一次巡察,改掉延續24年的“老規矩”

2021年04月15日14:28  來源:湖南日報
 

“巡察后,20多年前的‘老規矩’變了,內退人員再也不用額外發補貼了。”4月12日,在澧縣縣委前八輪巡察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反饋會上,澧縣艷洲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局局長張輝軍感慨道。

該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是一家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建成之初效益良好,輝煌時期年發電量達1.2億度,收入3600萬元。高峰時上班員工達520多名,一度出現人浮於事的窘況。

隨著人員工資待遇的不斷提高以及電價下調等因素影響,單位經濟效益逐漸下降。為降低運行成本,1997年1月起,該局在內部出台一條不成文的政策:對年滿45歲的女職工和50歲的男職工,自願不上班的可實行內退,績效獎金等福利與在崗職工等同,基本工資按85%的標准發放。

“這種辦法對當時企業的發展有一定促進作用,一定程度降低了運行成本。部分內退職工也可再尋一份差事,是個共贏政策,很受歡迎。”從車間工人一步步成長為管理局副局長的賀修軍這樣解釋當時政策出台的背景。

由於人員包袱重,此后近20年該局都沒有招聘新員工,年齡結構日趨老化,有些技術性崗位出現人手短缺。然而,選擇提前內退的部分員工照樣拿著85%的工資和績效獎金等福利,在領導三番五次號召下也不願意回單位上班。局黨組想廢除這條“老規矩”,但困難重重,不了了之。

為此,局黨組又不得不對內退人員出台返聘政策,即保証原有待遇不變的前提下,根據不同的崗位,每月增發1000元-1500元補貼。

改變,來自2020年4月,縣委第七輪巡察進駐該局,延續20多年的“土政策”浮出水面。

“沒有達到退休年齡,管理局相關崗位確需人手的,必須無條件返崗上班,發放全額工資,繼續內退的人員應取消績效與獎金。”巡察組對該局反饋巡察情況時,一針見血地提出整改建議。

“有縣委巡察辦撐腰,我們執行起來阻力就小了,終於把延續24年的‘老規矩’破了。”張輝軍介紹,通過細致的解釋工作,內退人員思想通了。2020年6月起,未上班內退人員一律取消了績效與獎金。今年1月,53名內退人員自願充實到一線崗位。

“單位負擔進一步減輕了。”該局財務科工作人員向記者感慨,2020年,該局每個月發放工資104萬元,現在發放100萬元左右,僅此一項,全年就可節約開支40多萬元。(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萬傳文 畢冬梅)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