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湖南特色小鎮】

邵東廉橋鎮:小藥材“長”出大產業

 匡瀅 

2021年04月21日14:1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南國藥都’就是一本寫在沃土良田上的《本草綱目》。”唐代孫思邈結廬採藥於此,明時李時珍標本採集也在此,在湖南邵東廉橋鎮,中藥材文化源遠流長。

廉橋鎮經營中藥材已達上百年之久,擁有全國唯一座落於鄉鎮的中藥材專業市場,現有門店1488間中藥材經營戶1200余家,銷售2000多個中藥材品種,年成交額超82億元,成交量在全國中藥材專業市場中排名第四,其中,玉竹、玄參、射干的產銷量佔全國80%的份額。

如今,廉橋鎮乘著建設湖南特色產業小鎮的東風,借打造中藥材產業鏈之力,將“藥香”散布在大江南北。

起於“藥”興於“藥”

自寶慶到長沙的一條交通要道,一裡多長,彎彎曲曲,用石板鋪砌,道路兩旁有米坊、碾坊和密集的藥鋪。

這是古時的楮塘鋪,也就是現在的廉橋。

“醫不到廉橋不靈,藥不到廉橋不香”。中藥材本就是廉橋特產,加上交通便利,廉橋在藥材流通中擔任了重要的樞紐角色。

於是,藥鋪漸漸集聚在馬路兩旁,一直就這樣持續到十余年前,域內320國道早已取代了羊腸小道,但“馬路市場”卻依舊存在。

個體戶太多、運營不規范、環境差、產業單一、市場內競爭激烈……隨著時間的發展,“馬路市場”暴露出了諸多致命問題。此時,政府重拳出擊,對廉橋藥市進行改造升級,征地535畝,引進投資4.5億元,另辟新址建設廉橋藥都產業園,建經營門店千余間。

從制定方案,到加強民生基礎設施建設,再到如今完善全產業鏈布局,廉橋鎮將8條主干道全部提質改造,鎮區及周邊17個村天然氣管道全面鋪設,投資上億元的自來水廠、污水處理廠和城區官網整裝待命。

不僅如此,廉橋鎮依托中藥材專業市場,打造以生物醫藥、醫械制造、醫藥物流三大產業體系為核心的百億廉橋醫藥工業科技園區,總投資68.7億元,規劃面積3平方公裡,以功能食品、中藥材深加工、醫療器械為生產主體,打造集研發、生產、包裝、物流、營銷於一體的現代中醫藥產業園區。

“南國藥都”為自己的產業發展開出“良方”,廉橋的中藥材經營開始發生“蝶變”。

“中藥+”助力全產業鏈發展

“我們主要種植玉竹、玄參、白芍、丹皮、射干、百合等,現在鎮上建立了統一的種植標准,種植技術更科學、藥材的長勢也比以前更好,大家干活都很有干勁!”正在廉橋鎮標准化種植基地作業的藥農臉上挂著笑容。

目前,廉橋鎮13個公司、合作社共投入6000萬建立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1萬畝形成三個核心區,廉橋全鎮中藥材種植面積超2.6萬畝、帶動周邊鄉鎮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2萬畝。

不僅種植,廉橋鎮目前已初步形成種植標准化、加工園區化、市場專業化、倉儲規范化、物流網格化的良好發展格局。

廉橋中藥材倉儲物流交易中心已建成投產三年有余,倉儲中心面積14.1萬平方米,是目前全國單體面積最大、也是全國首家涉及市場交易的中藥材物流基地,該交易中心集交易、倉儲、物流、檢測、倉單質押、質量追溯服務於一體,建立起“互聯網+中藥產業+金融服務+現代物流”的服務模式。

“‘北有亳州,南有廉橋’。交易中心的建成,將打造這個新局面,並彌補湖南省中藥材線上、線下交易平台的空白。”投資交易中心的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帆表示,將大力發展以當地藥材為主的大宗商品交易,建立一套完善的中藥材全產業鏈溯源體系,真正實現“平台+實體服務全產業鏈智慧貿易”。

種植、加工、售賣、倉儲、物流形成一條龍,廉橋的中藥材產業展現出騰龍之勢,如今,這個因藥而生的小鎮,已靠著中藥產業走上了康庄大道。

做好了中藥材產業,“中藥+”也未來可期。

“通過實體經濟,來帶動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相輔相成,力爭在三年內將廉橋打造成全國前三的藥材專業市場。”廉橋鎮書記申戰雲介紹,下一步該鎮將努力推進“中藥+旅游”“中藥+互聯網”“中藥+醫養”“中藥+科研”“中藥+會展”的“中藥+”發展模式,形成多點支撐、多業融合的產業體系,打響廉橋中藥材的名號,擦亮“南國藥都”的金字招牌。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