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舉報問題查清了,心氣也順了

2021年04月27日14:46  來源:湖南日報
 

省州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聯動,化解信訪積案——

10個舉報問題查清了,心氣也順了

暮春時節,古丈縣斷龍山鎮坐苦壩村的后山腰,漫山遍野的油茶已結出果實。

“這是我們新開的油茶林,有1000多畝,今年陸續挂果了。”駐村第一書記宋清雲帶領茶農正在打理、施肥。他說,村裡的油茶林、茶園、椪柑園長勢良好,這得益於省州縣紀委將村民反映的問題查清,督促村裡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了培育管護。

2017年12月起,該村田某先后4次向省州縣紀委舉報村干部扶貧優親厚友、套取扶貧項目資金等多個問題。起初,縣鎮紀委展開調查核實並及時回復,但田某就是不滿意,拿著老問題繼續舉報。

2020年2月,收到省紀委監委交辦函后,州縣紀委監委組成聯合調查組,對田某舉報的10個問題逐一核實。

第一次與田某接觸時,田某表現出很不信任,不太願意配合調查,調查組決定先從走訪群眾、實地查看入手。通過幾次溝通交流,田某看到調查組務實的工作作風,才慢慢打開心結。

原來,田某之所以對之前調查的情況不滿意,是他認為縣鎮紀委在核實過程中沒有按自己提供的名單進行走訪問話,調查走過場,核實的問題肯定不真實。

接下來,調查組不僅走訪田某提供的人員名單20多人,還走訪了其他群眾80多名,談話95人次,調取書証150多份,實地核查現場20余處,對田某反映的問題一個一個展開核查,最終查清了問題。

經查,田某反映的10個問題中,有7個問題不屬實,但茶葉種植測量面積存在虛增,且村支兩委疏於管理致使沒有產生效益﹔村干部借群眾惠農補貼存折取錢﹔虛報套取油茶項目資金等3個問題基本屬實。

2013年初,村委根據村民意願,對一老油茶地進行開發,種植茶葉。項目審批后,村委便組織人員對茶葉種植面積進行測量,由於測量按步長和估計等簡單方法進行,導致隻有180余畝的土地,測量后有277余畝。項目竣工后,由於村裡管護不到位,致使茶園大面積逐漸荒廢,沒有發揮效益。

2015年底,村裡實施了10萬元的油茶培管項目。項目完工后,村支書向紅濤、村綜治專干田德龍在報賬時虛報5萬元用於獼猴桃基地建設﹔2016年6月,中央財政給該村下達5.67余萬元的森林撫育補貼資金,向紅濤、田德龍既未按要求將這筆錢公示公開,還私借了20戶農戶的“一卡通”將錢取出轉存到自己個人賬戶,之后用於支付油茶培管的工錢及農藥、肥料等費用。

2020年6月,古丈縣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向紅濤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建議免去其村支部書記職務﹔給予田德龍黨內警告處分。其余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談話提醒等處理。

問題查清后,調查組第一時間上門回復,與田某談心,化解怨氣、理順情緒。“你們的工作態度很好、很認真,處理的結果我很滿意,感謝你們。”田某高興地說。

同時,針對調查發現的坐苦壩村支兩委組織軟弱渙散,產業管理不到位等問題,縣紀委監委向斷龍山鎮黨委、縣市場監督局發出監察建議,建議對坐苦壩村級組織進行整頓,加強對全縣專業合作社的日常監管。

如今,走進坐苦壩村,茶葉、油茶、椪柑、藥材等產業蓬勃發展,有專人負責日常管護。新任村支兩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提升,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肖彬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