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有人違規組織選拔考試?約談!

2021年04月29日11:0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29日電 據長沙市教育局消息,近日,長沙市教育局收到家長舉報,稱有人違規組織選拔考試。接到舉報信息后,長沙市教育局、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介入調查,並約談當事人陳某。

約談后,陳某承認,其個人組織的此次選拔考試是違規行為。市教育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要求其立即停止違規宣傳,並消除不良影響。陳某當即承諾,將停止相關違規考試宣傳、組織,並發布聲明告知家長。

長沙市教育局表示: “秘考”“擇優”“掐尖”“特殊渠道”,還有諸如“牛蛙”“青蛙”“天牛”“耐雞”“素雞”的各種暗語、黑話逐漸在“雞娃”圈流行,背后折射的,是愈演愈烈的教育焦慮。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理,有時候反而會被人利用﹔急功近利下“揠苗助長”的育兒方式更不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

希望各位家長擦亮眼睛,在孩子培養的路上,多一些理智和平和。

其一,國家明令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組織選拔考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二條規定: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小學升入初中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公辦、民辦學校均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所以,在義務教育階段組織“掐尖”選拔考試入學是違法行為!

其二,微機派位是長沙小升初主要升學方式。長沙小升初最主要的升學方式是微機派位。2020年起,長沙城區“小升初”全面實行“公民同招”,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初中,全面實行微機派位。派位全過程會在紀委、公証處、新聞媒體及家長代表、學生代表、教師代表監督下進行。派位一旦完成,結果馬上對社會公布,根本不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聲稱可通過其他手段操作結果的,實際上都是騙局,家長切勿聽信謠言。

其三,嚴禁以任何形式“掐尖”選生源。根據2021年長沙市中小學招生入學政策,嚴禁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嚴禁提前選拔、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以各類競賽証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

長沙市教育局提醒:“超綱教學”“提前教學”,違背了教育規律和青少年成長發展規律,影響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造成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增加了家庭經濟負擔。今后,市直相關部門將對組織選拔性考試的違規行為保持嚴抓重處的高壓態勢,涉及機構或企業的,將依法處理,如屬個人行為,依據相關規定將其違規行為納入個人征信系統。我們再次提醒:那些聲稱“有路子”進民辦初中、違規組織考試、收取考試費的,不管是培訓機構還是個人,大家莫信!莫理!莫轉錢!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