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靠前監督 為企業紓難解困

2021年05月10日14:10  來源:三湘風紀網
 

  “現在物流運輸車能第一時間抵達廠區,保証了物料及時投入生產線,成品也能馬上發往全國市場。”近日,比亞迪汽車公司物流部門負責人張先生對前來回訪的長沙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孔蓉暉說。

  “由於廠區位於日間貨車禁行區域,以往夜間搶運生產物料、白天制造生產的模式已無法滿足生產進度需求。”張先生說,面對紛至沓來的訂單,從高速公路出口到廠區的3公裡日間貨車禁行路段成了困擾企業發展的“卡脖子”難題。無奈之下,張先生隻好向市公安局求助。

  今年以來,長沙市公安局開展“服務‘三高四新’、建設平安湖南”實踐活動,大力推進開展一輪走訪、服務一批項目、聯系一批企業、辦好一批實事、整治一批問題、建立一套機制的“六個一”措施。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常態化開展作風整治、跟蹤問效,防止服務空轉、措施虛化。

  在對市公安局收集到的企業需求進行匯總梳理時,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了解到比亞迪公司的困難。“交警部門既要依法規范管理入城貨運車輛,也要重視關注生產企業對交通運輸的‘硬需求’,特別是對物流依存度高的汽車制造企業要主動作為,找准管理與服務的結合點平衡點,既保暢通又保生產,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孔蓉暉隨即深入企業走訪了解情況,並與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聯系,督促盡快拿出科學解決方案。

  前不久,在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召集的企業、轄區交警大隊、市局交警支隊的專題研究會議上,比亞迪公司收到了交警部門擬定的解決方案。“開通日間貨運專門線路,由交警部門與比亞迪汽車公司雙向審核把關,核發物流運輸車輛專門通行証件,貨車按照固定線路出入廠區,同時路面交警加大疏導保暢,最大限度保障企業物流需求”,困擾企業多年的貨車進城難問題終於迎刃而解。

  不僅解決困擾企業的個性難題,也立足公安職能推動回應企業普遍關切。針對部分企業反映的“無法及時核查擬聘用人員是否有違法犯罪記錄”的需求,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積極聯系轄區派出所,在政策允許范圍內推動配合企業對重點崗位擬聘用人員情況進行審核,提升企業招聘用工安全。既能最大限度將預防違法犯罪關口前移,又給企業吃了 “定心丸”用工更有底。

  “以主動監督全面掌握公安機關服務‘三高四新’措施落實情況,以靠前監督推動具體問題解決在第一線。”孔蓉暉表示,接下來將緊扣高質量發展發揮服務保障作用,對監督檢查中發現能立行立改的問題迅速督促整改到位,讓群眾感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長沙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