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靠前監督 助企紓困

2021年05月11日10:37  來源:三湘風紀網
 

  “自從有了上下班車后,不僅方便了出行,還不要車費錢哩。”近日,永順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該縣猛洞河工業園區進行回訪時,萬良服飾有限公司員工彭某高興地說。

  幫助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促就業,是湘西自治州紀檢監察機關靠前監督、助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具體體現。

  近年來,湘西自治州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政治監督重點內容,過暢通舉報渠道與入企走訪相結合、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等方式,緊盯優化營商環境薄弱環節,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推動解決營商環境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助力縣域產業振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彭某口中的“上下班車”,在幾個月前,還是讓工業園區員工頭痛的問題。對上下班乘車難的問題,園區企業主也曾多次向相關職能部門反映,希望能新增設猛洞河工業園區一站,然而因公交線路規劃等原因,問題始終沒能得到解決。

  2020年12月底,永順縣紀委監委組織了縣域12個規模以上企業、13個小微企業和15個個體工商戶代表參加優化營商環境座談會。座談會上,萬良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孫科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說起了工業園工人們上下班乘車難的問題。未承想,這一反映還真見效了。

  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即使再小的問題都要重視,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針對企業主和員工反映強烈的上下班乘車難的問題,縣紀委監委立即成立調查組,走訪工業園區10個企業近50名員工座談了解情況。

  “家裡到上班的地方,差不多有7公裡的樣子,每天都要天沒亮就出門,不然就得遲到”“坐出租車去上班的話,一趟就得20來塊錢,一來一回,一天工資就去了三分之一”……座談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把上班乘車遇到的問題向調查組一一傾訴。

  隨后,調查組人員將所有的問題進行梳理匯總,並與縣交通運輸局、縣經開區等相關部門會商,要求盡快拿出解決方案,做好上下班車線路站點規劃和營運管理服務等多方面工作。今年1月,根據整改意見,縣經開區出資購買大巴車服務,工業園區所有在職員工憑廠牌免費乘車,至此,猛洞河工業園區員工上下班乘車難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對此問題,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舉一反三,抽點州縣精干力量,組成多個督查組深入全州開展全覆蓋督查,通過走訪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進行監督檢查,多渠道收集影響營商環境的問題線索。同時,建立營商環境信訪舉報分類快速處置機制,對涉及營商環境的問題線索優先受理、跟蹤處置、限期辦結、及時反饋,為優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此外,堅持定期深入企業及涉企窗口服務單位,加大對營商主責部門的監督檢查,倒逼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推動形成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主體責任,形成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州共走訪座談職能部門221家、微小企業(個體工商戶)354家,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105個。

  “我們將持續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聚焦紓困惠企政策落實情況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保障‘六穩’‘六保’落地落實。”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緊扣“三高四新”戰略履職盡責,聚焦公共服務、行政審批、執法監管等重點領域和行業部門,前移監督關口,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湘西自治州紀委監委 肖彬華 劉紅 )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