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全员培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2021年02月03日13:57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永顺县万坪镇纪委书记张安江从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领回了一条问题线索,线索中反映该镇农林村村支部书记田某侵占了部分资金。接到问题线索后,张安江和镇纪委干部分析了情况,并制定了调查方案,明确了调查重点,没过多久就将交办的问题线索查清。经查,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农林村村支部书记田某从其代为保管的存折中私自取款3322元,陆续用于个人开支。最终,田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起案件的快速查处,还是得益于这几年参加的各种业务培训,让自己学会了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查方案、如何灵活运用谈话技巧等。”提及能快速查处该案的原因,张安江如是说。

2020年7月,张安江从该镇泽家镇纪委副书记被提拔为万坪镇纪委书记,尽管是一名“老纪检”,但他上任之初还是很忐忑,担心干不好。后来,多次参加州、县纪委监委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后,这种忐忑逐渐消除,迅速进入了角色,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他就查办案件3起。

张安江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是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取得效果的一个缩影。

2020年,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实施全员培训和业务练兵,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带、跟班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载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先后举办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实战业务、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等一系列培训,并组织全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骨干等到州纪委监委业务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同时,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实现了学习培训的日常化、制度化。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32场次,累计培训3300余人次,选派61人次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的培训,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全面提升。(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 肖彬华 刘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