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組來了,“隔心牆”沒了

2021年05月13日08:42  來源:湖南日報
 

“大姐,您是來辦什麼事的?村裡這個窗口辦事方便不?”

“我是帶媳婦來辦准生証的。現在辦事比以前方便多了,就是我年紀大了,有點耳背,裡頭的工作人員講話我聽不太清。”

這是5月10日上午,沅江市委第二巡察組對胭脂湖街道開展巡察走訪時的一幕。

根據沅江市委巡察工作統一部署,3月15日以來,市委第二巡察組對胭脂湖街道開展常規巡察。5月10日,巡察組來到先鋒村和洞興村進行走訪,發現兩個村的便民服務窗口都安裝了玻璃牆,牆內與牆外隻能通過一個小小的窗口進行溝通,群眾需要彎腰低頭去湊近台面上的小窗口,很是吃力,而且常常聽不清楚裡面人說的話。同時,由於空調安裝在窗口內的工作間,一牆之隔的窗裡窗外“冰火兩重天”,群眾辦事體驗大打折扣。

“建立便民服務中心的宗旨就是要便民,每一件小事、每一個細節都要為群眾考慮。你們這個玻璃牆卻在干群關系中平添了一堵看不見的牆,偏離了便民的初衷,請予以拆除。”巡察組當即指出問題,並當場交辦胭脂湖街道督促兩個村立行立改。

5月11日下午,巡察組再次來到了先鋒村與洞興村。原先橫隔在窗口的玻璃牆都已拆除,明亮寬敞的櫃台一覽無遺,正在辦事的村民與工作人員終於可以真正地面對面、無障礙溝通。

“這個玻璃牆拆得好!大家再也不用扯起嗓子喊,辦事比原來舒服多了!”村民們對“拆牆”一舉贊不絕口。

“拆除玻璃牆,只是巡察整改問題之一。我們還對服務窗口管理制度不規范、窗口內部標識不統一、村干部未集中辦公等問題進行了督促整改。”市委第二巡察組組長江華表示,開展村級巡察是打通“最后一公裡”、服務群眾零距離的關鍵,將始終堅持立足群眾需求,維護群眾利益,督促村干部打開“心窗”,轉變“官”念,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務求服務便民、利民、惠民。(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李欣章)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