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陽正式撤縣設市

2021年05月17日15:33  來源:湖南日報
 

  5月17日上午9時,祁陽市成立大會在該市行政辦公中心6樓會議室舉行。共同見証祁陽撤縣設市這一重大歷史時刻,這是祁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祁陽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盛事,標志著祁陽發展翻開了嶄新的篇章,必將對祁陽乃至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今年1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批復同意撤銷祁陽縣,設立縣級祁陽市。

  民政部批復明確,行政區劃變更后,祁陽市行政區域范圍和人民政府駐地保持原祁陽縣行政區域范圍和人民政府駐地不變,由湖南省直轄,永州市代管;轄20鎮3鄉3街道,共523個建制村82個居委會,總面積2538平方千米,總人口105.26萬人。

  祁陽市是永州市的北大門,是我省“長株潭”和“湘南”兩大區域板塊聯接走廊上的重要節點,交通便利,聯通了湘南、桂北和粵北地區,區域性地緣優勢明顯,祁陽撤縣設市符合國家和湖南發展戰略。下一步,祁陽將借助撤縣設市這一重大發展機遇,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建設高質量產業集聚地、高水平開放先行地、高顏值生態宜居地,推動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唐書東 劉志軍)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