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區:強化監督 為換屆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2021年05月18日15:1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18日電 近日,望城區紀委監委派出5個巡回督查組,採取查閱資料、座談走訪、個別談話、受理舉報、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全區5個鎮開展換屆風氣監督,主要檢查遵守“十個嚴禁”“六不得”“八不准”以及整治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十嚴禁”等紀律情況,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望城區委高度重視嚴肅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成立一個機構,出台一套方案,簽好一份承諾。成立全區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小組,負責全區換屆風氣監督工作的統籌總攬、組織協調和督查指導﹔出台《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實施方案》《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小組機構職責及督查方案》等,對嚴肅換屆風氣監督工作進行部署,明確工作任務和具體要求﹔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區四大家主要負責人及全區各單位班子成員600余人帶頭簽訂《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承諾書》,帶頭遵守換屆紀律各項要求。

區紀委監委將整治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十嚴禁”納入換屆紀律中,派出5個督查組,深入街鎮、區直部門、項目指揮部、重點區域周邊餐飲飯店、農家樂、“一桌餐”等場所,對換屆選舉期間違規吃喝問題開展專項督查,重點督查是否存在換屆期間以各種名義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宴請等突出問題。同時,區紀委監委將整治違規吃喝問題納入“一月一主題”督查,全區紀檢監察組織同頻共振,形成合力。

同時積極宣傳“十個嚴禁”“六不得”“八不准”以及整治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十嚴禁”等紀律要求,公開舉報電話,暢通舉報渠道,確保群眾反映問題隨時受理、及時處置。今年4月下旬開始,5個換屆風氣監督組分赴各聯系鎮開展動態巡回督查。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對抓換屆風氣監督工作重視不夠、執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單位,及時督促提醒、約談函詢;對因履責不力,導致換屆風氣不正、換屆紀律鬆弛、換屆選舉出現非組織活動的,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領導責任,造成惡劣影響的,給予相關責任人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涉嫌失職瀆職的,依紀依法處理,為換屆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唐雅婷)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