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湖南“新高考”第一天 考場內秩序有條不紊

2021年06月07日20:4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考場教學樓前拉起了警戒線。受訪者供圖
考場教學樓前拉起了警戒線。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湘潭6月7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我們考點861名考生沒有一人體溫出現異常,目前按正常情況進行考試,考場內秩序井然。”今天是2021年高考首日,記者跟隨湖南省教育考試院工作人員,來到湘潭市第一中學考點巡考,該校校長唐新建在考點門前介紹道。

今年是湖南“新高考”首年,按照高考改革方案,湖南“新高考”不再分文理,實行必考與選考相結合、考試科目採取“3+1+2”模式。高考時間也由往年的兩天變為三天,除了高考天數延長,今年湖南省共有高考報名考生57.49萬人,比上年增加3.89萬人。

8點15分,考點湘潭市第一中學門口考生們正依次經過體溫測量后進入考場,考點大門左手邊安排有一個體溫異常臨時隔離室,考點門口道路交通由交警實施臨時管制,考點周邊特警、城管在維持秩序並設置有警戒線,電力、消防、醫療車隨時候命。

據悉,湘潭市第一中學考點今年共設29個考場,3個防疫備用考場,學校工作人員已前期對考場噴洒消毒液,並將考場設置在通風良好、同學間能保持有效社交間距的標准考場內,讓考生能安心參加考試、發揮自己的良好水平。

“學校考場每天消毒一次,高考期間我們對住校考生實施封閉管理,食堂所有菜品也都經過了科學調配,確保用餐的考生攝入食材營養均衡。”湘潭市第一中學總務辦主任楊樂山說道。

按照教育考試院相關要求,有相關症狀(干咳、乏力、咽痛、腹瀉等),既往感染者、感染者密接者以及近2周有流行病學史或考前14天內健康碼異常的考試工作人員,一律不參加考點考務工作,考點工作人員全部接種了新冠疫苗。

今年新高考有選考科目,選考不同科目的考生需要“轉場”。湘潭市一中考點為了方便考生休息,調整好考試狀態,特意將體育館騰出來設置為“轉場”休息室。

“為幫助連堂考兩門的考生能平穩轉場,我們設的考生休息室能容納幾百人,並安排了引導老師提醒考生注意事項和轉場時間。”湘潭市第一中學政教處陳橋表示,“如遇到極端天氣,考生可由送考老師帶領至校內指定地點集合侯考,確保每一個考生順利進行考試。”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