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看病”时代来了!全省首家对接监管平台的“湘雅e院”正式上线

2021年03月19日20: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9日电(匡滢 实习生 焦文娟) 1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盛杰医生为84岁的老病友张爷爷进行了一场线上复诊,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互联网医院为其续方,实现线上复诊开药、处方流转拿药。

“不用出门搭车去医院看病,不用排队在家门口药店就取到了药,真是太方便了!”张爷爷对此赞不绝口。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医疗健康”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先行先试,形成了湖南省首批获得批准建设的互联网医院—“湘雅e院”。它对接监管平台,有电子处方流转服务并依托百年湘雅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建立“网上挂号-在线复诊-慢病续方-药师审方-流转配送-药事服务”的互联网诊疗闭环式体系。

“互联网医院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和人民必然需求,湘雅医院有基础和经验提供优质安全的线上医疗服务。”该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表示。据介绍,自去年筹建互联网医院以来,医院在相关领域做了大量探索,逐步建设了在线复诊、慢病续方、远程会诊、处方流转、药师服务、全病程管理、护理到家、远程教育等模块。

“湘雅e院”的每一张处方,均将通过合理用药软件系统和药师审核,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并全程留痕可追溯。同时为确保线上服务的合规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湘雅医院率先完成与湖南省卫健委监管平台的对接,成为全省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监管许可证明的医院。

据介绍,目前,“湘雅e院”已有30余个专科、累计300余名医生提供线上复诊服务,每天每个科室至少1名具有3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医生在线坐诊,基本覆盖了全院所有临床科室。

“要真正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除了要把常规的线下医疗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如何利用好当下的“互联网+”形式方便快捷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更是湘雅医院应该牵头探索好、解决好的问题。”院长雷光华表示。未来,医院将继续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虚拟与实体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为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