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網絡誠信法治建設論壇召開

2021年07月16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7月16日電 (匡瀅 實習生 夏曉娜) 7月15日下午,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分論壇之一——網絡誠信法治建設論壇在長沙召開。嘉賓學者圍繞“依法加強網絡信息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的主題展開討論。

“網絡誠信維護不僅需要個人的道德自覺,而且需要堅強有力的法律約束。”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介紹,近年來,湖南省加快網絡強省與數字湖南建設,高度重視網絡誠信法的建設,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通信法規,推動制定了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建立健全網絡聯合執法機制,營造了依法辦網、文明上網、誠信用網的良好風尚。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的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就難以得到保証。”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二級大法官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姜偉提出要依法治網,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理論先行,加強網絡和信息化基礎建設﹔綜合治理,培育誠信向善網絡文化。

會上,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就如何營造誠實守信的網絡環境,提出四點建議:一是以科學立法,夯實治理根基﹔二是以重拳執法,淨化網絡環境﹔三是以深入普法,凝聚社會共識﹔四是以中國治理,構建良好格局。在網絡空間,不斷實現好、滿足好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為網絡強國、信用中國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圍繞“依法加強網絡信息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主題,眾多嘉賓學者發表了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既有國內法治實踐交流,又有國外立法經驗探討﹔既有個人信息保護法規建設的宏觀政策建議,也有切實維護保障數據安全的具體路徑方法的精彩演講,為加強信息安全、推進個人信息保護法治建設提供了多角度、多方位、多維度的思路和建議。

在論壇對話環節,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洪延青,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法學會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周輝,南方財經合規科技研究院院長虞偉,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聯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方禹,字節跳動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法務負責人田申圍繞“數據安全合規”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