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視頻

你知道急救設備AED嗎? 生死救援你也可以盡一份力

2021年07月2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7月20日電 在中國,心臟驟停發病率為每年41.8/100,000,以13億人口計算,每年有54萬人發生心臟驟停,每分鐘有一個中國人發生心臟驟停 。90%以上的心臟驟停發生在醫院外,絕大多數發生在家中,而其救活率不到1% 。心臟驟停可能發生於任何性別、任何年齡,且僅有57%的人有心血管疾病史,很大一部分人並無明顯危險因素。

心臟驟停發生時,心臟出現異常節律導致無法有效泵血,進而導致大腦、肺部及其他器官缺血缺氧,在幾秒鐘內,患者即失去反應、呼吸,如果沒有立即得到有效的治療,將於數分鐘內死亡。所以在識別心跳驟停后立即進行心肺復蘇至關重要。

7月13日,一位郵政工作人員在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新校區內,下車后毫無征兆的突然頭朝下倒地,幸好路過的醫學院學生、老師用AED設備對病人進行急救,才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AED全稱為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即自動體外除顫儀,它將醫師對室速/室顫的判別智慧集成進了識別算法,能對室顫/室扑/室速進行自動識別,無需使用者具備判讀心電圖的能力,可由非專業人員使用。其內安裝操作指南錄音,隻要接通電源,按照語音提示操作,即可完成心電圖自動分析、除顫。系統有自檢功能和歷史事件的記錄。AED一般隻有2-3公斤,取用和操作方便,使用免充電的鋰電池。

針對各種原因所致心臟射血功能突然終止的心臟驟停情況,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急診科醫生戴哲人表示:醫院外搶救心臟驟停病人應該包含六個環節,其中第四至第六環節一般由專業醫務人員完成,需注意生存鏈中的環節並不是獨立的,而是相互銜接,每個環節均對應一項重要操作,對成功的復蘇是極其重要的,如果一個環節被破壞或延誤,將導致整個生存鏈的中斷或推遲,從而影響患者的預后。(李姍 唐曉鴻)

(責編:彭應兵、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