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黨建引領聚合力 長沙縣江背鎮掀起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熱潮

2021年08月24日20:24 | 來源:  
小字號

雅致精巧的庭院、寬闊整潔的道路、錯落有致的村落……伴隨著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的持續推進,一幅幅生態宜居、和諧幸福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長沙縣江背鎮徐徐展開。

突出黨建引領 凝聚建設合力

江背鎮五福村宋家沖組,村民們一大早就開始攪拌水泥、開挖水渠,在硬化一條橫跨水塘的道路。

“我們每天七點半就過來,在黃鴨塘這裡搞了三四天了。”村民李星期介紹,作為一名從業多年的砌匠,很樂意為家鄉美化出一份力。

烈日當頭,卻擋不住村民建設家鄉的熱情,大家分工明確,干得熱火朝天。家住附近的一名阿姨為他們送來自家做的南瓜餅,大家擦干淨手坐在樹蔭下吃了起來,其樂融融。

宋家沖組黨小組長陳庚壬表示:“美麗宜居村庄建設是共建共享,黨員帶頭,群眾參與,建設家鄉人人出力。”

廣泛宣傳發動,激發創建活力

自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工作開展以來,江背鎮邀請長沙縣鄉村振興指導員廖術武,組織13個村(社區)共15個創建片區的黨員、三長、戶主、致富帶頭人、鄉賢等開展了30余場屋場夜話。鎮政府還專門聘請測繪公司及四家設計公司圍繞“繪出產業底色、留住鄉村本色、做出江背特色”,依據各村(社區)特色,分別繪好建設藍圖。目前,全鎮15個美麗宜居村庄規劃已完成,各村(社區)按照規劃抓緊推動項目落地。

截至目前,江背鎮各村(社區)平均自發籌資20萬元以上,全鎮13個村(社區)已全面啟動創建村庄15個,項目85個,已完成投資額312萬元。群眾自發籌工籌勞1992人次,自願拆除圍牆200余米,自發拆除建筑物10處,主動捐贈農房2000余平米作為公共服務場所,捐地40余畝為公路拓寬提質。

江背鎮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江背鎮將以黨建聚合力工程為引領,堅持“產業先行、政府支持、黨建引領、群眾主體”原則,持續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工作,通過以點帶面、梯次創建、連線成片、全域推進,加快建設一批美麗宜居村庄,提升“農村有景可看、農民有活可干、農業有錢可賺”的質效。(黃克韌 李璐)

來源:江背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