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湖南瀏陽:厚植公路文化 提升公路軟實力

2021年08月31日20:08 | 來源: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瀏陽的公路建設養護在瀏陽市委、市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的堅強領導下,緊緊抓住實施“交通強國”的戰略機遇,按照有利於產業發展、民生改善、便捷出行的原則,全力提升公路建設、養護、管理水平,充分發揮了公路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先導和基礎作用,成為展現瀏陽文明形象的重要“名片”之一。

致力公路物質文化建設,提高公路發展的服務能力

打造美麗公路。截至2020年底,瀏陽市共有國省干線公路889公裡,農村公路7432公裡,325個行政村通暢率達100%﹔修建湖南唯一一座上承式蝶式異形拱橋﹔建成示范路、精品線路42條,S530荷文公路被評為全省最美干線公路,Y076永豐公路被評為全省最美農村公路。

改善管養站。文化建設從職工切身需求開始,從昔日管養站的“三園一塘”(菜園、果園、花園、水塘)建設,到現在的養護機械化、管理規范化、庭院園林化、住房公寓化的“四化”建設實現,體現出公路文化建設的實效。社港、蕉溪管養站建設與文化結合,以文化促管養站和諧。

創新服務區。按照“建有規劃”“建有品質”“建有特色”標准,遵循“共創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則,科學統籌實施了20多個服務區(站、點)的建設,建新服務區、廉政文化廣場、羅福弄休息區、跑馬塘文化廣場等極大提升了公路服務水平。

開啟智能公路時代。為有效提升公路服務水平和通行能力,以彎多、路陡的路段為試點,實施智能誘導試點工程。通過智能系統的實施顯著降低了干線公路(尤其是山區公路)安全隱患和交通事故發生概率,做到了公路建設與安全保障“雙同步”。

致力公路制度文化建設,提高公路發展的凝聚力

開創公路管理新模式。2016年,在全國率先探索推行公路“路長制”,將公路管理的主體責任分解到沿線鄉鎮(街道),變“一家之事”為“眾人之責”,著力打造了“暢、安、舒、美”的交通環境,形成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路聯管、路全管、路共管”的公路管理“瀏陽模式”。

提升制度管理新水平。建立考核監督機制,出台《瀏陽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績效考核辦法》,創新督查檢查方式方法,機關部室督查一線站所,一線職工檢查機關,實現機關、一線職工良性互動、互相監督,充分增加了職工的主人翁意識。

致力公路精神文化建設,提高公路發展的吸引力

培育行業精神促實干。1992年,瀏陽舉全市之力,首開“國道縣修”之先河,修建G319瀏永高等級公路,開鑿了當時全國第二、湖南省第一長的公路隧道——蕉溪嶺隧道群(3900米)。1996年10月1日,正式建成通車后,瀏陽經濟走上了騰飛之路。

開辟歷史傳承新舞台。2020年,建立了全省第一座縣級公路史展館——瀏陽公路文化史展館。展廳以文字資料、記實圖片、記實視頻、歷史實物和模擬場景為要素,以時空遞進為主線,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立體型地展示瀏陽市公路建設及養護發展的歷史。

致力公路行為文化建設,提高公路發展的生命力

黨建引領樹典型。一是黨建引領實現新突破。二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隧道黨支部獲評全國公路行業先進基層黨組織。

榜樣引領立標杆。一是樹行業榜樣。二是立崗位標杆。以先進典型為標杆,著力深學、細照、篤行,引導黨員干部職工在執行紀律規矩上更加堅定,在提升能力素質更加自覺,在履職盡責務實創新中更加勤勉。(唐星波 、朱曉雷、周鑫其)

來源: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