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江背鎮:智造+環保,硬核“雙引擎”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2021年09月10日16:12 | 來源:  
小字號

生產車間一角,江背鎮供圖。
生產車間一角,江背鎮供圖。

近日,長沙縣江背鎮梅花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的油漆自動噴涂室正式投產,8台自動噴漆機械手在其中翻轉騰挪,不一會兒,就給駕駛室框架穿上了“新衣服”。

“要轉型升級,朝著智能化、信息化方向發力,推動江背由‘機械制造小鎮’向‘智能制造小鎮’邁進。”一直以來,長沙縣江背鎮黨委、政府實干發力,全力支持和引導本土傳統企業向智能化、信息化轉型升級,此時梅花汽車正穩步邁上從制造到智造的“升級”之路,同步實現減排提質的自我“蛻變”。

制造到智造 穩步前行

長沙梅花汽車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汽車整車和工程機械零部件的大型制造企業。此刻剛從涂裝生產線下線嶄新的駕駛室一排排整齊擺放著,按生產節拍駕駛室有序進入總裝生產線裝配,成品庫房存放的駕駛室陸陸續續有運輸車輛發出廠。

“這些都是塔吊駕駛室,僅梅花汽車第二生產基地一年生產銷售3萬多台。7月份,世界上最大噸位11000噸的CM10塔吊駕駛室就是公司研究制造的。”梅花汽車副總經理兼工程機械事業部部長胡立軍介紹。

梅花汽車技術中心研發所長朱孟春介紹,今年7月份以來,公司立項對生產線進行升級改造,對沖壓、焊接、涂裝、總裝生產線按流水生產作業方式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技改﹔目前已經完工投產的油漆自動噴涂線投資高達2000余萬,自動噴涂室內有8台自動噴漆機械手,一台就需80余萬。投入生產的自動涂裝線取代了傳統人工涂裝作業方式,節約了人工成本、降低了涂裝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新的自動化涂裝生產線在設計時考慮到環境的要求,對打磨室、噴漆室等增加了廢氣物回收制理設施功能,更加符合國家涂裝環保的要求。

據悉,該企業現在在建的焊接生產線和總裝流水線的建設項目預計9月份完成驗收交互生產,流水線投入生產后,更能節約勞動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近年來,該公司規劃投入2個多億成立梅花汽車智能制造中心,改造和提升傳統制造模式,現有數控下料、數控拆彎、數控落地镋銑床、數據控龍門加工中心、數控車床、機器人自動化焊接、自動檢測等大型設備,形成完整CNC自動化生產保証體系,將傳統的制造技術與現代技術管理,自動化技術系統工程進行有機結合,打造產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優勢。今年,為進一步實現“制造”向“智造”邁進,公司還在不斷投入,增加智能化設備設施和自動化生產線,為實現所有產品智能制造全覆蓋,為成就標杆企業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公司為了提升企業管理,對ERP系統進行升級,實現ERP系統全覆蓋,增強了企業的管理和綜合實力。

減排再提質 持續發展

油漆味本是刺鼻的,但站在剛從油漆自動噴涂線下來的產品擺放區,卻絲毫不感覺到刺鼻。

“活性炭過濾、光氧催化燃燒,投資2000多萬的油漆自動噴涂線,有600多萬投在廢氣處理設備上。”胡立軍介紹。

油漆自動噴涂加廢氣處理,不但減少了工人與油漆的直接接觸,也大大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

不但氣體減排,污水減排也在不斷更新。8月1日,污水處理提質改造工程動工,投資200多萬,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該工程預計今年10月份完工,建成投入使用后污水排放有望達到一級標准。

“智造+環保”,讓企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既節約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又貫徹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擁有硬核“雙引擎”將在發展之路上走得更遠。

“企業隻有不斷科技創新,才能持續煥發生命力。要繼續進行自動化、智能化、科技化改造,落實‘三高四新’戰略。”長沙縣江背鎮主要負責人再次走訪調研梅花汽車時說。

據了解,江背鎮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長沙縣第十四次黨代會及縣委主要領導來鎮調研精神,重點挖掘一批在產業鏈配套、細分領域優勢突出的“制造向智造轉變的典型企業”,以不斷打造“單項冠軍”來展示其“智造作為”。上下游產業配套完善、一曲生機勃勃的產業交響曲在江背機械制造小鎮精彩演繹。(黃克韌)

來源:江背鎮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