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岳陽樓·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區揭牌

2021年09月10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王一鷗、李愛武為專家頒發聘書 南湖新區供圖
王一鷗、李愛武為專家頒發聘書 南湖新區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10日電 9月9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湖南岳陽樓·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區揭牌儀式舉行,16個文旅重大產業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近139億元。岳陽市委書記王一鷗,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岳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愛武等為文旅度假區揭牌並見証簽約。

儀式上,王一鷗、李愛武一同為受邀擔任湖南岳陽樓·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區的專家韓少功等代表頒發聘書。

湖南岳陽樓·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區規劃范圍涉及岳陽樓區、君山區、城陵磯新港區、南湖新區和岳陽縣“四區一縣”(總面積458平方公裡,核心區范圍235平方公裡),實行文化旅游區工委領導下的“管委會+片區指揮部+公司”模式。文旅度假區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負責對核心區內的文旅產業布局和開發建設實行“五統一”管理,嘗試將景區所有權、管理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積極探索“集團+景區”“景區+經營權租賃”“景區+合資股份制”等多種創新模式,圍繞“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刺激文旅消費的發展紅利,做到全區一個調、一盤棋,各板塊同心同向、協同發展,實現1+1>2的融合效應,打響“岳陽天下樓·洞庭天下水”品牌。

“湖南岳陽樓·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區的成立,是全市深化文旅事業改革、推動文旅產業發展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王一鷗表示,岳陽近年來依托深厚人文底蘊和豐富旅游資源,扎實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文旅產業躋身千億產業行列,迸發出蓬勃活力。成立文旅度假區目的就在於向改革要生產力,整合文旅資源,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作機制,加快建設沿江環湖生態旅游廊道建設,把文旅度假區打造成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推動全市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他希望,新成立的文旅度假區堅持讓文化為旅游賦能、為經濟賦能、為百姓造福,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機制和路徑,強化頂層設計,深化體制改革,加大項目建設,推進精准營銷,全面加快市場化運作、全產業鏈發展,打響“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文旅品牌,在“三區一中心”建設中彰顯新擔當、作出新貢獻。

現場簽約的16個文旅產業新星,從岳陽國際游樂產業博覽園到巴陵傳說沉浸式夜游森林,從南湖院子·清華美院文化藝術創作基地到茶博城二期,從吃喝玩樂到藝術文化,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其中位於南湖新區龍山片區的中華大熊貓苑近期將引進大熊貓打造華中地區首席大熊貓主題公園,位於南湖新區太平咀片區的上海銀米國際藝術創意港依托國家級文保單位湖濱百年教會學校遺址致力打造華中地區首個國際藝術與設計產業高地。位於岳陽縣鹿角片區佔地約2000畝的岳陽國際飛行小鎮,將集培訓、療養、娛樂、運動、度假等於一體,擬創建重點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示范區。(彭為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