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為了百姓出行一路平安

——湖南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為群眾辦實事紀實

2021年09月27日14:33 | 來源: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南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試金石”,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著力在“辦實事、解難題,抓防護、保安全”上下功夫、出實招,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的熱度轉化成為服務民生的溫度。

公路養護抓升級

三分建,七分養。對已建好的公路基礎設施,加大養護力度,持續提高普通公路通行安全系數,是確保群眾出行安全的重要防線。

6月18日,衡棗高速公路大修封閉交通施工,普通國省道G322線、G356線等受之影響特別嚴重:一是車流量迅速增大約一倍多,增加了公路日常養護難度﹔二是運輸載重車輛增多,加速路況優良率指標衰減,降低了路面行駛質量﹔三是造成普通國道322線大中修等養護專項工程延期推遲實施。

“公路是中心的孩子,既要建好還要養好護好,要始終讓孩子健康安全成長,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負責人說。

秉持這一理念,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面對巨大壓力和困難,為保障公路安全通行,公路路況穩定,公路服務品質提升,堅持普通國省道日常養護達到“十無”目標﹔小修工程作業標准化,瀝青路面病害處治補早、補小、補好,水泥路面病害處治達到“四化”要求﹔預防性養護推進全面化,路面預防性養護實施裡程達列養裡程5%以上﹔大中修等養護專項工程規范化,多措並舉,保質保量如期完成目標任務。經自檢,普通國省道公路路況優良路率達93.88%,力爭繼續保持全省領先水平。

今年,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還重點加強了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

推進“路長制”落地生根,11個市縣區、2個管理區全面推行“路長制”,全市20045公裡農村公路管養責任落實到人。推行農村公路群眾性養護,吸納駐村人員、脫貧人員參與到養護工作中。

推進“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工作,成功創建永州市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市,同時推介藍山縣創建“四好農村路”國家級示范縣,零陵區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

消除隱患保安全

曾幾何時,零陵區G322線K1467+700~900吼獅井路段坡陡彎急,交通事故易發,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今年,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將該隱患處治工程項目列入“為群眾辦實事”之一,建立責任清單、工作清單,對該路段進行彎道加寬改造,完善和加強安全防護設施。

7月19日,該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楊小明帶領工程建設部、干線公路部、安全事務部一行現場指導該段加寬工程。重點察看項目施工的安全、進度、質量等,認真聽取項目業主、施工單位的匯報,提出建設性的指導意見。

——在統籌調度上,結合衡棗高速封路大修G322線交通流量增大的實際情況,科學應對,積極配合,全力保障項目順利實施﹔項目業主分管領導、技術負責人等必須堅守工地現場辦公,一日一匯報,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一周一調度。

——在施工監管上,一切圍繞工程質量嚴格把關,重點突出加寬路基壓實、原有土水溝填實等關鍵工序,以檢測數據指導施工。

——在安全生產上,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按規范、程序操作,加強安全技術交底和管理,購買意外傷害保險,同時完善施工標志標牌、安排專人維護交通確保施工路段通行安全。

隨著工程的完工,安全隱患被徹底消除,這個曾是永州群眾不堪回首、難以忘卻的灰色記憶,如今變成了暖色的回憶。

此外,永連公路大山路段一處路面防滑處治工程5.326公裡,將於今年11月底前完成,投資770多萬元,也在按時間節點蹄急步穩地推進。

改造危橋護民安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危舊橋改造是是保護人民出行安全的關鍵節點,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要條件。

永州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黨委堅持廣泛調研、科學決策、規范管理,扎實推進全市危橋改造項目開展,鞏固了普通公路路網安全保障,促進全市交通基礎建設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永州市今年有3座農村公路危橋改造工程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分別是道縣嘉禾-江華沙井X002線青皮橋、道縣X037毛仙線魚田橋和江華縣Y663集集線集力干橋,計劃總投資624萬元。

“危”不除,出行難安。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的“關鍵少數”時刻把危橋改造放在心裡,領導帶隊進行現場辦公,詳細問詢項目管理人員,全面了解項目招投標合同管理及施工情況,對施工質量、安全、進度作出詳細的指導和要求。

目前,三座危橋改造都在緊鑼密鼓地實施中,10月底可望完成施工任務。

哪裡有危舊橋改造,哪裡就有養護中心人的身影。市公路建設養護中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與各縣區公路管養部門上下聯動,對全市普通公路危舊橋梁實施動態管理,做到“發現一座,改造一座”,努力解決群眾的出行難、出行安全問題。(李艷君、齊東斌、尹光鳳、蘇敏)

來源: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