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湖南高速集團:聚焦轉型發展,建強“紅色引擎”

2021年10月15日14:46 | 來源:  
小字號

作為湖南省交通綜合產業發展的領軍企業,湖南高速公路集團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黃金機遇期、爬坡過坎的歷史關鍵期,集團黨委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三個新發展”實踐要求,按照“穩進高新”工作方針,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堅定不移推進黨建與業務雙向融合、同步提升,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效。

政治建設擺首位 強根固魂鑄忠誠

集團黨委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聚焦高質量發展,狠抓兩個“一以貫之”,建立了以章程為核心的公司治理體系,優化63項審批流程,新出台21項制度,新上線多條審批流程,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健全工作機制、提升治理效能。同時,集團黨委建立完善了黨委會、總經理辦公會和董事會議事規則,決策事項清單,並落實了前置程序,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集團總部和36戶子企業嚴格落實“黨建入章”要求,完成率97.3%﹔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要求,所有子企業均實現“一肩挑”﹔37家子企業制定治理主體議事規則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完成率100%。

集團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國資委黨委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錘煉新擔當,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對口幫扶點湘西保靖縣呂洞山鎮排捧村2019年底整體脫貧退出,2020年,集團駐村幫扶各項工作圓滿完成,三年規劃全部達標,受到全國脫貧攻堅普查驗收國檢組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同時,集團成立工作隊進駐株洲市茶陵縣馬江鎮文江村,積極推進鄉村振興。

深化改革抓落實 提質增效促發展

集團扎實推進公司制改制和“三轉”,成功轉型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市場經營主體。集團總部機構精簡44%﹔運營板塊推行“大運營”模式,站隊所精簡15%,管理人員精簡30%﹔強力剝“兩非”剔“兩資”、壓層級減法人,共注銷15家、關停20家法人公司,處置完成15家“僵尸企業”,管理層級壓縮至三級以內﹔全員競聘上崗,中層職數精簡15.6%,競崗提拔率24.2%,干部更換率33%。

轉企改制以來,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集團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2018年至2021年6月,實現總收入716.88億元,總體呈增長態勢,產業經營實現扭虧為盈,經營狀況逐步向好﹔資產規模穩步增長,總資產達6074億元,較2017年增長34.97%,資產總額居湖南省屬國企首位﹔完成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投資519.1億元,累計新開工建設19條(段)共1330.01公裡,建成通車8條(段)共459.13公裡,湖南省4小時高速圈基本形成﹔經營管理高速公路69條共5862公裡,佔湖南省通車高速公路的84.33%,在建高速公路18條共1219.26公裡,在建獨立連接線4條共43.86公裡。

同時,集團著力強化風險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債務、投資經營、安全生產等風險,始終確保AAA主體信用評級穩定,資產負債率牢牢控制在安全線以內﹔完成存量債務“高改低、短改長”2512億元,每年節約財務費用約12億元﹔推進資產証券化,推動基礎設施公募REITs,有序推進市場化債轉股,進一步優化債務結構,中長期債務佔比約87%﹔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科學高效處置2020年雪峰山隧道 “10·25”半挂車起火燃燒事件,連續2年獲評“湖南省安全生產工作優秀單位”,2020年獲評“湖南省平安建設先進單位”。

著力加強隊伍建設 全面激發內部活力

集團建立選人用人新機制,2020年推行全員競聘上崗,中層職數精簡 15.6%,競崗提拔率 24.2%,中層管理人員更換率33%,實現干部能上能下,2021年提拔中層正職7人,中層副職23人。集團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認真落實“凡提四必”要求,推行干部任前公示、任前談話制度,強化干部“任前體檢”,防止“帶病提拔”。

集團出台了《推行任期制與契約化管理辦法》、《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指導意見》、《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管理辦法(試行)》等制度, 打破“鐵飯碗”,41 家子公司共 127 名經理層成員簽訂 “一協議兩書”,選定 3 家子公司試點職業經理人制度,現代投資有6家子企業選聘職業經理人6人﹔修訂了《總部績效考核管理辦法》、《二級分子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全員績效考核覆蓋率達 100%,2021 年中層管理人員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9人(含現代投資 4 人)。

同時,集團積極拓寬人才選拔渠道,通過社會招聘、校園招聘、人次引進、獵聘等多種方式,市場化選人用人,招聘審計、投資、金融等緊缺專業人才100余人,公開招聘率達100%。(劉軍霞 吳可佳)  

來源: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