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土地流轉推動水蛭養殖規模化 常德漢壽村民領租金、拿工資

2021年11月10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村民拿到錢開心不已。田婷攝
村民拿到錢開心不已。田婷攝

人民網長沙11月10日電 湖南常德漢壽坐擁西洞庭湖、沅水、澧水,遼闊的水域為當地水產養殖業發展奠定了基石。如今在這片沃土上各村通過土地流轉,因地制宜引入特色產業,走出以土地流轉為抓手,推動土地規模經營、農業產業化發展,促進村民增收的致富路。

位於漢壽縣洲口鎮的前進村,村民梅昌權通過土地流轉實現了水蛭規模化養殖,讓水蛭這種普通人避之不及的物種,成為他們村的致富“法寶”。11月初,廣袤的田野之上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漢壽縣洲口鎮前進村梅昌權的水蛭基地也不例外。

此時,梅昌權和十幾名工人正忙著捕撈、晾晒水蛭,他說:“今天請了14個工人,一天大概可以撿六七百個箱子,按市場價這一箱大概可以賣一萬六七的樣子。”

2021年1月,梅昌權通過土流網以300元/畝的價格集中流轉了前進村一百多畝水面,引進水蛭並實現規模養殖,如今迎來了收獲期。看著豐收的水蛭,梅昌權開心的說:“今年有一百多畝水面五千多個網箱,明年准備擴到六千到七千個網箱,水面擴個幾十畝,今年的總產值大概是兩百多萬,到明年在這個基礎上應該可以翻倍。”

撈起的水蛭被送去加工廠制成干貨,一個工人一天可加工五六千斤鮮貨,成品就是一千多斤干貨,干貨每公斤收貨價是一千六百多元,市場價值不但高,往往還供不應求。

來自安徽亳州的藥材收購商陳輝,早在幾天前就來到洲口鎮蹲守這一季的新貨,正在看貨的他介紹:“這個貨確實比較正一點,說實話畢竟自己養的質量好,今年在這裡要進幾噸貨,梅昌權的貨我都收完了,貨有多少要多少。”

水蛭養殖產業鏈一年中有不同的工作,這為前進村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他們除了能領取土地流轉租金外,還能賺取務工工資。上半年生產期和下半年收獲期,梅昌權會聘請村裡留守老人干活,嘗到甜頭的村民都很支持水蛭養殖。

午休時間一位女工開心的說:“每天七點多來,下午五點收工,我六十六歲了,一天130塊錢工資包中飯。”其他工人加入聊天:“(自己種賺不到什麼錢,一年到頭一畝田隻賺三百塊。有他們搞養殖的話我們還能賺點錢,我們這個年紀出去打工人家不要。”

在漢壽像前進村這樣通過土地流轉推動土地規模經營,實現農業產業化發展的村庄越來越多,村民有著土地流轉費、分紅、務工收入等全產業鏈條上的多重收益,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畫卷正在漢壽這片沃土上徐徐展開。(田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