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拓維信息亮相操作系統產業峰會2021

2021年11月10日20: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首批歐拉生態創新中心啟動 峰會供圖
首批歐拉生態創新中心啟動 峰會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0日電 11月9日,以“立根鑄魂,逐夢數字時代星辰大海”為主題的操作系統產業峰會2021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線上線下同步舉辦。本屆峰會由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中國軟件行業協會、綠色計算產業聯盟、中國計算機行業協會共同主辦,來自操作系統產業的300多家企業、組織等政產學研用代表參會,共同推動操作系統產業發展和基礎軟件生態繁榮。

歐拉操作系統自開源以來,獲得產業界積極響應,吸引了近萬名開發者,近百個特別興趣小組,300家企業加入社區,成為國內最具活力和最主流的基礎軟件生態體系。拓維信息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行業客戶和生態伙伴選擇與歐拉共成長,更是基於歐拉全新發布覆蓋服務器、雲、嵌入式的“霄瀚”全場景操作系統,重點在工業、交通領域創新突破,未來實現openEuler與OpenHarmony的協同發展。

歐拉開源操作系統捐贈簽約,攜手共建數字基礎設施

本次操作系統產業峰會上,華為正式宣布攜手社區全體伙伴共同將歐拉開源操作系統(openEuler)正式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正如華為常務董事、ICT基礎設施業務管理委員會主任汪濤所言,此舉是通過匯聚更多產業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設更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峰會在視頻致辭中高度肯定歐拉捐贈的重要意義:“歐拉這一操作系統領域的重量級開源項目捐贈給基金會進行孵化,是我國搶抓萬物互聯時代發展先機,以開源為抓手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統,是筑牢經濟社會發展“數字底座”的有益嘗試。”

首批歐拉生態創新中心啟動,推動區域數字經濟發展

為更好地匯聚產業創新力量,華為聯合北京、廣州、深圳、成都、武漢、南京全國6大城市、協同麒麟軟件、麒麟信安、SUSE、統信軟件、普華、中科創達、拓維信息、東方通8家操作系統伙伴共同啟動首批“歐拉生態創新中心”,進一步深化歐拉生態的全國布局。

歐拉生態創新中心,將充分發揮歐拉開源操作系統支持多樣性算力,以及覆蓋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全場景的能力優勢,提供生態適配、人才培養、聯合創新、產業聚集、社區共建等5大類生態服務,助力區域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區域數字經濟發展。

openEuler與OpenHarmony生態互通、能力共享,想象永無止境

談到openEuler和OpenHarmony的生態互通、能力共享,華為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在大會主題演講中以工業場景舉例,openEuler適用於高可靠、強確定性的工業設備,OpenHarmony適用於強交互性的工業終端,openEuler和OpenHarmony的協同對接,可以提供全棧式工業場景化解決方案。同時提到伙伴裡拓維信息也在同時基於openEuler和OpenHarmony開發商業發行版。

在此次峰會上,拓維信息也將發布基於openEuler自研操作系統的2.0升級版——覆蓋服務器、雲、嵌入式的“霄瀚”全場景操作系統。同時作為OpenHarmony項目群A類候選捐贈人,在OpenHarmony展台展示OpenHarmony3.0智能物聯網開發板——Niobe,吸引了眾多業內人士現場咨詢。

操作系統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全產業鏈共同努力,拓維信息與歐拉攜手共建產業新生態,助力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周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