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桔子洲街道:以黨建為引領 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1年11月24日20: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近年來,長沙桔子洲街道不斷探索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以黨建為引領,創新方式方法,凝聚區域力量,提升服務水平。同時,該街道出版了《黨建引領新型社區治理—學堂坡社區工作實錄》,加快推進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延伸,努力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該街道把牢基層社會治理的“方向盤”。一方面,注重完善工作機制推進區域融合,相繼出台《關於推進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高校和街道黨建工作合作共建的實施意見(五聯五建)》《關於開展基層黨建先鋒引領工程的實施意見》《關於提升街域黨建治理能力的實施意見》,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入手,著力構建街道、社區(村)黨組織統一領導、轄區各黨組織積極協同、廣大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和共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另一方面,堅持開展共建活動推進縱深發展。“五聯五建”打響了岳麓區區域化黨建的“第一炮”,黨組織“交叉任職”“大科城教授名師團”“大學生黨(團)員社會實踐挂職”項目在互聯互動中應運而生。同時,湖大、師大相關學院黨組織也與桔子洲街道的社區(村)黨組織結成11個對子常態化開展共建活動。桔子洲街道通過構建區域化黨建平台,簽訂共建項目200余個,開展共建活動500余場次﹔約100名大學生進街道、社區(村)及企業開展挂職鍛煉。轄區高校大學生有了廣闊的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平台,另外,社區居民群眾也享受到了大學生的高質量志願服務,實現了街道與高校的共建共享、互利互贏的良好局面,形成了高校和街道融合一體的黨建新格局。桔子洲街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激活基層社會治理的“源動力”。

桔子洲街道充分發揮轄區資源優勢,凝聚多方力量,以為居民群眾辦實事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組建“銀齡志工”“紅燭團隊”“580(我幫您)”等志願服務團隊20余支,為基層社會治理增添活力和動力,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該街道以居民住宅小區為平台,筑牢社會治理根基,推動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感情融洽在基層。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指派民警與志願者共同組建巡邏隊,在小區開展治安、安全巡查,減少了安全事故及發案率﹔市交警支隊反扒大隊將小區當成演練現場,零距離宣傳反扒防騙知識。

桔子洲街道以“美麗樓道”建設為基層治理“切入口”,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紅色引擎”作用,“街道工委、社區(村)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四級組織架構緊密聯動,帶動了蘇玫君、陳亦東、盧俊鬆等一批熱心居民參與樓道“微設計”、“微改造”、“微治理”,實現了黨建引領下的社區鄰裡和諧,推動形成社區(村)黨組織牽總頭、黨員群眾共參與、駐街單位齊助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截至目前,全街共打造150余個美麗樓道,投入資金約300萬元(含社區、村惠民資金及共建單位、居民眾籌資金)。美麗樓道深入湖大、師大專家院士樓,倒映於后湖湖畔,在學堂坡社區口語相傳,在岳麓山腳生根發芽。為保証治理成果長盛不衰,街道全面推行“黨員家庭戶”挂牌,敦促黨員做到“一亮四帶頭”,美麗樓道效應在社區各項志願服務當中延續,不斷推動社區服務升級換代。

桔子洲街道堅持以需求為導向,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的“標尺線”。桔子洲街道著眼於居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整合駐區單位優勢資源,形成心願、項目、服務三張清單,有針對性提供就近、便利、穩定、可預期的服務。如舉辦“四免”活動和就業推進會﹔積極為天馬等重點社區推介消化居民閑置房屋﹔促進近百民村民有效就業等。

桔子洲街道積極追求基層社會治理品牌化。各社區(村)黨組織結合實際,打造基層社會治理品牌。如八字牆社區打造的“科教近鄰說”品牌,以科教新村小區黨支部為主體,每月近“鄰”日(即10、20、30日)組織小區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物業負責人、樓棟長、社區網格員、社區志願者等在科教新村黨群服務站開展說事議事決事活動。

學堂坡社區的“黨建+”,新民路社區的“四心四園”……這些基層社會治理品牌,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帶動更多居民走出“陌生社會”壁壘,參與到社會治理之中,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水平。(肖弘 、實習生朱婧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