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湘電集團:學黨史守初心 詮釋國有企業使命擔當

2021年11月24日20: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裝備制造業是工業發展基礎的基礎,是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事業的“裝備部”和“先行官”。建國以來,湘電和湘電人肩負工業興國、產業報國的使命擔當,攻克了一批批艱巨的“國之大器”“國之重器”產品技術研發和生產任務,開創了一個個我國電工裝備制造史上“第一”,為我國機電工業的發展積累了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勇擔國企重任,振興我國裝備制造業的堅定信心和力量,以創新發展的宏大實踐,生動詮釋了國企“忠誠、擔當、奉獻”的使命任務。

湘電黨委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實施“第一議題”制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對中央、省委和省國資委黨委的各種文件精神進行學習和研討﹔公司黨委從1978年開始開展的黨員集中學習訓練至今43年未間斷,每年都對黨員進行一次形勢任務、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教育。

同時,該集團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百年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助推生產經營工作的強大動力。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湘電黨委始終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確保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凝聚振興發展強大合力,確保省委、省國資委黨委決策部署在湘電落實落地。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湘電廣大干部職工激發了根植於血脈中的紅色基因,發揮了國有企業的忠誠擔當精神。公司黨委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決策部署,採取有效措施,扎實開展工作。按照省國資委“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指標不降”的要求,凝聚干事創業強大合力,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經營,對外積極拓展市場,對內深化改革創新,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戰勝了困難、贏得了主動。公司主業盈利能力不斷增強,經濟運行質量明顯改善,不僅取得抗擊疫情的階段勝利,而且湘電集團整體扭虧為盈,重新煥發新活力。

近年來,該集團在船舶、風力發電、軌道交通、特種車輛和工程車輛裝備、礦山運輸裝備等領域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2021年7月,由湘電研制的世界首台套120t純電交流傳動電動輪礦用自卸車在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礦投入使用,標志著我國在百噸級純電礦用自卸車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將推動礦山裝備行業向綠色、低碳、節能、環保方向發展。

建國初期,湘電集團成為我國電工行業的骨干企業和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基地,幾十年來,為保証國家核心利益需求,湘電參與了國家許多重大項目建設,中國電工行業的數十個“第一”在這裡誕生,充分體現了湘電人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精神,體現了湘電以國家利益為重的使命擔當。

從五十年代起,湘電響應國家號召,樹立大局意識,將一批又一批先進裝備、技術人員和圖紙資料提供給冶金、礦山、水電、石油、輕紡、國防、交通運輸、機械等行業和部門,“輸血”新中國電工行業布局建設,馳援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在我國建設較為完整的、獨立自主的工業體系中,湘電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湘電充分展現國企的新擔當、新作為,堅決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強化技術頂層設計,促進產品技術轉型升級,瞄准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省級科技重大專項進行攻關布局,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研發和成果轉換。聚焦“電機+電控+電磁能”三大核心產業,打造“先進制造+服務+成套”業務模式,奮力將企業建設成為國家“先進制造業和科技創新高地”標志性企業、世界一流的電氣傳動企業。

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湘電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堅守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在扶貧攻堅、鄉村振興、防控疫情、抗洪搶險、環境保護、為群眾辦實事等方面為和諧社會建設無私奉獻國企力量。

湘電黨委深入落實國家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任務,通過“輸血+造血”“訂單式”消費扶貧等模式,對口幫扶邵陽市綏寧縣瓦屋塘鎮岩灣村和關峽苗族鄉芷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湘電駐村幫扶隊和村支兩委緊密配合,以抓黨建促脫貧、惠民生聚民心、做產業助增收、抓基礎強管理,統籌、協調、投入資金共4500萬元,村民人均增收2380元/人,增幅達45%,兩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退出,扶貧工作順利通過精准脫貧國家普檢普查。今年5月份開始,根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湘電對口幫扶婁底市漣源市荷塘鎮神沖村,全面開啟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

湘電在改革發展的進程中,始終把職工群眾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公司各級黨組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入生產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職工需求,切實解決好同職工群眾息息相關的疫情防控、社保繳納、醫療保險、勞動保護、廠區安全、中餐補助、住房維修、助學助困、夏送清涼、鄉村振興等民生實事。把為民辦實事任務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到行動上,真心實意幫助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凝心聚力,為公司高質量發展激發強大動力。

該集團在堅決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著力強化頂層設計、構建創新體系、提高創新能力,把創新作為“頭號任務”﹔堅守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充分發揮國企社會責任的擔當,不斷把的改革發展新局面推向前進,在振興民族工業的康庄大道上砥礪前行。(韓暉、實習生朱婧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