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許彪: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爭做新時代職教人

2021年11月24日20: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教師許彪在新技術領域上敢為人先、善於開疆拓土,對職業教育舉辦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專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展開廣泛研究,形成了職業教育的可行性解決方案,率先於2018年8月成功籌建了高職院校的第一個人工智能學院,開啟職業教育舉辦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征程。

2018年4月《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一經發布,深耕新一代信息技術職業教育14年的許彪老師,敏銳地感覺到人工智能職業教育的時代悄然來臨。在爭取到學校黨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及專家前輩的指導幫助下,他帶領多名骨干教師深入北京、上海、廣東、深圳、南京等地調研人工智能行業、企業發展情況,總結出相關領域開展職業教育的相關經驗,推動了人工智能領域在職業教育的發展。

在專業建設中,許彪攻堅克難、敢於啃硬骨頭。針對人工智能職業教育中教學資源嚴重不足、企業教學案例嚴重缺乏的情況,許彪積極與湖南省工業與信息化廳、人工智能行業協會及龍頭企業進行對接,成立了以湖南科技職業學院為主任委員單位的湖南省人工智能學會高職AI教育專委會,

許彪擔任專委會秘書長時,通過專委會大力整合行業、企業和兄弟院校資源,主持開發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專業資源庫。由於資源庫團隊教師普遍缺乏專業資源開發經驗及能力,許彪運用自己在學校教務處多年的教研教改和課程建設經驗,利用休息時間經常組織團隊教師進行資源開發能力培訓,並親自承擔了一門課程資源建設的主持人。課程資源建設的錄制正值全國抗擊新冠疫情隔離期間,不能到學校工作,許彪老師白天既要上網課、又要備課、還要培訓團隊成員﹔為了早日完成課程資源建設的錄課任務,他在自己家中搭建臨時的錄課場地,等到小孩們睡熟后夜深人靜時開始錄制,經常一站就是六七個小時,課程錄制完成,才發覺天亮了。由於他經常通宵達旦地錄制課程,加之白天上網課等任務,導致腰椎間盤突出而住院治療2次,這種忘我攻堅克難的精神在教學團隊中起到了優秀的示范作用,激勵了團隊成員不斷努力。經過近兩年的奮斗,專業資源庫已經建成26門課程,素材總數近3000個,服務學生1.6萬多名,總訪問量達到2814萬以上,有效破解了教學資源嚴重不足、企業教學案例嚴重缺乏的困局,充分滿足了疫情時期“停課不停學”教學需求。

另一方面,許彪作為全國人工智能職業教育集團AI+軟件工程專委會主任,針對當前職業教育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專業沒有適合的系列教材現狀,主動整合協會、行業、企業資源,邀請中國軟件行業協會智能應用服務分會和全國人工智能職業教育集團為指導單位,正積極聯合省內外20余家高職院校,採用“行、企、校”多元合作開發模式,遵循教材開發“對接行業標准、精選典型案例、符合成長規律”的設計思路,通過企業工程師和職業院校教師共同合作,聯合開發緊跟技術進步、滿足人才需求的產教融合理實一體化教材和教學資源。

許彪突破陳規、勇當建設先鋒。一方面,他利用自身技術優勢開發構建了“人工智能學院學生線管理系統”平台,通過採用學生狀態數據,創新地構建了“管、育、警”相結合的學生思政工作模式,牢牢地抓住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工作﹔另一方面,許彪在課程思政建設中,創新地構建了以“知識傳遞、教學組織、素材遴選、教師示范”四融通為思政育人方法,以“行為匡正、三觀引導、精神啟發、心性養成”四結合為思政育人途徑,自主設計課程思政融入表,有效地解決課程思政元素挖掘難和融入難的問題,他主持建設的《網絡爬虫技術》課程被評為湖南省首批課程思政示范課程,本人及團隊也被評為湖南省首批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

在培養學生中,他追求卓越、爭做第一人。許彪17年的職業教育生涯中,每每遇到新技術、新專業、新課程,他總是第一個沖到最前面,先后擔任過游戲程序開發、游戲美術設計、軟件技術、移動應用開發、人工智能技術等5個專業的教學工作,教學效果多次被學校評為A類課程,他參加全國和省級職業院校教師職業能力競賽獲獎6項,指導學生技競賽獲獎20余項。他關愛學生,是學生們的良師益友。許彪從不做居高臨下的“先生”,而是注重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與他們成為朋友,學生都愛稱呼他“彪哥”,他用自己釋放出來的人格魅力和豐富的知識征服學生,學生對他既親近又崇拜,令他對學生的培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黃賽軍、葛艷、徐麗娟、實習生朱婧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