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長沙縣:綠水青山的“星沙樣本”是這樣煉成的

2021年11月25日11:27 | 來源:  
小字號

長沙縣委副書記、縣長陳永高捧回“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金字招牌。受訪者供圖
長沙縣委副書記、縣長陳永高捧回“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金字招牌。受訪者供圖

空氣優良率從2016年的82%,提升至2020年的91%,並持續達到90%以上﹔縣域河流國控省控斷面水質、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均達到100%……這是日前從湖南省長沙縣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縣環委辦”)傳來的一組數據。

今年10月14日,在雲南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開幕式上,長沙縣榮獲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捧回了生態文明建設國家級最高榮譽。

這個常年穩居全國百強縣榜單前列的工業強縣,是如何破除“環保魔咒”,把綠水青山轉換成實實在在的金山銀山,打造出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星沙樣本”的?

環保垂改 改出一片新氣象

長沙縣別稱“星沙”,處於長株潭“兩型社會”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核心地帶,是全國18個改革開放典型地區之一。

長沙縣的生態環保壓力,不可謂不大。一直以來,當地流傳著“長沙工業看星沙”的說法。長沙市的工地常年有三分之一以上在星沙,黃花機場尾流區也在這裡,加上數條高速國道貫穿境內、縣城與長沙市區無縫對接等區位優勢,使長沙縣的工商業經濟總量可與一個地級市媲美。一個客觀的問題是,與經濟一起增長的,還有工業排放量和藍天保衛戰的防控壓力。

但是,曾經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由環境保護局一個部門承擔。“這是典型的‘小馬拉大車’,環保部門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疲於奔命,事事要做,很難盡如人意,做不好就得經常被罵。”長沙縣環委辦一名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員表示。

轉機來自生態文明建設改革紅利。

2019年4月29日,中共湖南省委辦公廳、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印發<湖南省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以下簡稱“環保垂改”)和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湖南省專門制定了環保垂改的相關政策措施。相較於原來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環保垂改后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由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負總責,原縣市區環保局由市州一級生態環境部門直管,組建生態環境分局派駐縣市區,負責派駐屬地的生態環境監管執法。

“一句話,垂改后,縣市區一級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及其部門負責,而派駐縣市區生態環境分局的主要職責,就是做好生態環境監管執法,以問題導向倒逼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執法中發現問題,既要對行政相對人進行查處,又必須把問題交辦給當地政府進行處理。”長沙市生態環境局長沙縣分局相關負責人說。

一位長期從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資深人士打了個形象的比喻:“現在的生態環境部門,可以理解為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紀監委’,督企督政雙管齊下、雙向發力。”

創新機制 推動“一把手”擔當作為

2019年底,環保垂改完成,垂直管理的環保監測監察執法機構正式運行。根據環保垂改后的責任厘定,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負總責,生態環境部門統一監管,其他負有環保責任的部門和屬地鎮街共同擔責。

要對縣市區各部門和屬地鎮街進行統籌協調,需要一個機構來總攬全局。此時,成立於2015年底、運行已經4年的長沙縣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順理成章成為縣委縣政府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有力抓手。

2020年是環保垂改后新體制運行的第一年,湖南省各級都將完善、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列入深化改革工作任務。長沙縣結合環保垂改精神和長沙縣工作實際,及時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議事協調機制作用。

長沙縣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由縣委書記任第一主任,縣長任主任,縣四大家相關副職任副主任,下設辦公室作為全縣生態環境保護議事協調機制的日常工作機構,由長沙市生態環境局長沙縣分局局長兼任縣環委辦主任,統籌環委辦和生態環境分局兩股力量共同推動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業內人士充分肯定了這一舉措:“長沙縣的這一做法,是對環保垂改精神的創造性落實,進一步強化了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扛起了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責任,有效推動了一批生態環保領域‘老大難’問題的解決。”

要素保障 守好環境保護“最后一公裡”

有了頂層架構設計,具體如何抓落實?“一要人,二要錢,三要機制”。

為讓機構高效運行起來,長沙縣委縣政府專題研究決定:人員採取“1+2+3+3+8+N”方式予以保障,即一個主任、兩個專職副主任、三個政府辦公務員編制的組長、三個借調人員、八個專技政府雇員,如果臨時再有人員短缺,從分局交流補充。

在經費保障方面,縣環委辦賬戶挂在縣財政預算單位賬戶下,設專項經費,由財政全額撥款、全額保障。

人員定了,經費有了,辦公場地也穩定下來了。為讓工作機制更靈活,長沙縣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納入全縣黨政領導班子績效考核重要內容,在縣環委辦內設綜合協調組和督查督辦組,牽頭組織對鎮黨委政府(街道辦事處)、相關工商業園區、縣直部門進行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目標考核,考核結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

縣環委辦會同縣委縣政府督查室、縣紀監委、縣檢察院,進行例行督查、專項督查,開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明察暗訪和監督幫扶。構建“發現、交辦、督辦、反饋、銷號”工作閉環,常態化督促各級各部門將環境問題整改到位。

“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工作成效更加突出,工作方式更加豐富。”11月18日召開的長沙縣環委會2021年第三次全會暨藍天保衛戰工作推進會上,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縣環委會第一主任付旭明,對縣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予以充分肯定。

為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宣教力度,長沙縣環委辦將宣教工作專門交由三大內設組之一的污染防治組承擔,通過“六五環境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評選“最美基層環保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以及舉辦各類專題培訓等活動載體,持續不懈開展系列宣教活動,灌輸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講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星沙故事”,讓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理念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彭石序 歐峰 黃宇)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