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黨代表風採|吳新偉:用實干創新服務長株潭一體化發展

向宇
2021年11月27日16: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登杜甫江閣賞山水洲城,去五一商圈看人潮涌動,游天心閣見古城縮影,在冬瓜山品舌尖盛宴……作為湘江東岸“網紅打卡點”的長沙市天心區,正朝著勇當“三高四新”戰略排頭兵的目標奮勇前行。

“落實‘三高四新’戰略,是推動天心區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將牢牢把握大局大勢,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當好主力軍、跑出加速度。”作為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的話語鏗鏘有力。

作為基層一把手,吳新偉以實干展作為,靠實干交答卷,“做為政以德的‘明白人’、勤政有為的‘實干者’、廉潔自律的‘清白人’”是他對於自己實干工作的詮釋。

杜甫江閣。鄒麟 攝

聚焦產業,為智慧天心“賦能”

初冬的長沙,一抹斜陽照進吳新偉的辦公室裡,對於履新天心區委書記剛4個月的他來說,這裡意味著新的挑戰、新的開始。

在這場使命與責任之戰中,吳新偉堅持真抓實干、銳意進取的工作作風。

基於天心區作為長株潭城市群“幾何中心”的地理優勢,他結合自身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和天心區的實際情況,圍繞“一軍三區”定位,逐漸梳理出了加快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建設“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思路。

他提出,要搶抓長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的機遇,以規劃建設、基礎設施、資源要素、產業創新、生態保護、公共服務“六個一體化”為著力點,加快國家醫學中心、長沙奧體中心、省圖書館、綠心中央公園天心片區等項目的落地。

“前不久,中部最大的湖南省大數據交易中心在天心區封頂,將在年底前交付使用。中國電信天翼雲中南數字產業園項目,也在加快建設。這些都為‘智慧天心’打下了良好基礎。”吳新偉充滿信心地說道。

長株潭核心商圈。鄒麟 攝

據介紹,目前天心區已建成5G基站7021個,為全市最多,擁有地理信息、人工智能、軟件業3個省級產業園區,地理空間、能源、高分衛星氣象等5個大數據中心,集聚了酷哇、百度ARM雲手機、綠盟等行業翹楚,初步形成了“天空地”一體化大數據產業格局。

面對匯聚了多重戰略機遇的天心區,吳新偉坦言將搶抓長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機遇,落實省委“十同”部署和市委“四要五協同”要求,把過往經驗固化好、堅持好、提升好。同時,實施三個“三年行動計劃”,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進抓產業鏈向營造產業生態轉變,進一步激活發展的新動力新活力,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芙蓉南路-紅旗廣場-長株潭商圈片區。鄒麟 攝

貼心服務,為民生工程“加碼”

“小張,我家老娭毑還沒錄指紋呢!老人家年紀大了行動不便怎麼辦?”一則居民求助電話打到了天心區金桂社區。

社區網格員小張在接到電話后,立馬化身暖心“跑腿員”,第一時間聯合桂花坪派出所、黨員志願者一同上門幫助老人完成了採紋工作。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是黨委政府的根本職責所在。”吳新偉表示,在全區實行“定人、定時、定責”的三定模式,推行“網格吹哨,部門報到”機制,能有效將下達給網格承擔的管理任務和服務功能明晰化、固定化,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

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是關乎天心區當下和未來的關鍵,也是吳新偉時刻放在心上的大事。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服務群眾,我們突出做好了‘三、五、八’重點難點工作。”針對老、幼、殘三類人群,天心區打造了“天頤”政府養老民生品牌,獲評“全國第三批養老服務示范活動示范單位”﹔實施了“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項目,建成農村兒童之家12個,為303名殘疾和孤獨症兒童提供康復訓練,另外又先后完成了52戶殘疾人家庭的無障礙改造。

針對學位、車位、床位、廁位、梯位“五位”建設,天心區共建成小學、幼兒園各5所,新增學位10200個﹔建成停車場29座,新增車位10510個﹔新增醫療床位462個、養老床位626張﹔投入使用公廁5座,新增廁位46個﹔完成既有高層住宅加裝電梯156台。

天心閣。鄒麟 攝

為繼續辦好鄉村振興、服務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群眾點單“微實事”等八個方面的實事,天心區實現長株潭政務服務“跨域通辦”135項﹔實施農村自來水普及工程,惠及1448戶4300人。一張張民生清單、一件件民生實事正惠及天心區的千家萬戶……

新的時代,新的使命。

作為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黨代表,吳新偉在展望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時說道,將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責任、勇挑發展重擔,堅持把發展城區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和強大引擎,大力推進“優先發展數字經濟、持續壯大總部經濟、做大做強樓宇經濟”三輪驅動,努力擦亮用好國家級文化(廣告)產業園、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和省級地理信息產業園“三張名片”,確保綜合實力躋身全國城區50強,掀起天心區新一輪的發展熱潮、創造新一輪的發展優勢。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