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在強省會戰略中扛起使命擔當

2021年11月27日10:10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新時代需要新作為,新使命呼喚新擔當。25日開幕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為省會長沙發展賦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強大動力,令人無比振奮,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涌向千萬長沙人的心頭。

群雁高飛靠頭雁。實施強省會戰略,是城鎮化建設加快階段的必然趨勢,是城市發展的規律使然,是省域經濟做大做強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軌跡表明,一座中心城市滾雪球般的壯大,就意味著一個區域的迅速崛起,其產生的巨大牽引力和輻射力,往往超出人們的想象。可以說,省會強則全省強,省會興則全省興。

長沙不僅屬於新一線城市,而且已躋身特大城市行列,去年GDP突破 1.2 萬億,人口總量突破千萬。根據今年5月19日發布的湖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湖南城鎮化率為58.76%,長沙城鎮化率全省最高,達82.60%。目前長沙聚集了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自貿試驗區、湖南湘江新區等戰略平台,正迎來國家戰略的多重疊加。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等多個國家戰略聚焦,長株潭都市圈被賦予重大國家使命,我們發展的優勢在集成、動力在增強。而放眼整個中國,在越來越重要的城市群及區域發展格局中,中部地處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和成渝城市圈“四極”勾畫的菱形內核,有望誕生中國經濟的“第五極”。正是基於這一宏大背景,9月份召開的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了加快創建國家中心城市的奮斗目標。此次省黨代會報告強調實施強省會戰略,無疑使我們奮斗的方向更明確、路徑更清晰、決心更堅定。

衡量省會的強與弱,一個關鍵指標是首位度。當前長沙GDP在全國城市排名第15位、省會城市排名第6位,尤其是近年來的GDP增速一直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堪稱“優等生”。相比之下,長沙GDP佔全省29.1%,在2020年全國27個省會城市首位度榜單中排第11位,還有很大上升空間。實施強省會戰略,我們必須進一步強化省會擔當,抬高發展坐標,以創建國家中心城市和打造“四個中心”為重要載體,通過與最優者“對標”、 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全力以赴提升省會首位度和貢獻率。

一個實力強勁的省會,不只是強大的經濟發展“火車頭”,同時也應該是宜居宜業的大磁場,吸引源源不斷的外來人口“用腳投票”。近年長沙常住人口每年新增數十萬,為實施強省會戰略增添了生力軍。在保持這樣良好的攬才態勢、不斷做大經濟蛋糕的同時,我們還須不遺余力推進“五區”建設,通過做大城區、 做強園區、做優片區、做實縣區、做靚社區(村),推動城市品質、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

當今世界,機遇和挑戰並存,錯失一個機遇就可能錯過一個時代。而搶抓機遇不僅要有緊迫感,更需有擔當精神、創新意識。“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長沙人,血脈裡一直流淌著不滿足於現狀、勇於挑戰的創新基因,這是搶抓新機遇,實施強省會戰略的精神動力。我們不僅要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領頭雁,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示范區,而且要以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為契機,舞活一體化“龍頭”,邁出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的堅實步伐﹔不僅要打造“兩區”“兩山”創新發展高地,以“三智一芯”為主攻方向做大做強全市22條新興優勢產業鏈,而且要以智慧高效為關鍵,突出數字賦能、改革提效,打造治理效能更優的省會,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在實施強省會戰略的征途中,譜寫擔當創新的時代華章。(長沙晚報評論員)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