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首款國產化碳纖維臂架泵車亮相長沙 新技術實現臂架減重300公斤

2021年11月27日21: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產化碳纖維臂架泵車。受訪單位供圖
國產化碳纖維臂架泵車。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我們自主研發的碳纖維復合材料含有碳纖維、樹脂材料、金屬,研發中攻克了眾多難關,把擁有碳纖維材料的夢想變成了現實。”11月2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黃伯雲在中聯重科談到夢想時,不遠處首款國產化碳纖維臂架泵車正展開它的六節臂架,展示新材料在工程機械領域應用的最新成果。

泵車又稱混凝土泵車,是利用壓力將混凝土沿管道連續輸送的工程機械,其泵送的高度、輸送的速度等直接影響建筑施工的進度。如何提高泵送高度、減輕裝備重量、加快泵送速度一直是工程機械制造企業技術探索的方向。

目前,長沙擁有43家工程機械大中型主機企業,是世界三大工程機械產業集聚地之一,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給予轄區內眾多工程機械制造企業政策、人才、科研等方面的支持,讓企業在科技創新研發上無后顧之憂。

此次,中聯重科應用自主研發的碳纖維復合材料—金屬混合結構技術后,44噸級的泵車產品臂架減重達35%,得益於輕量化技術加持,其最大布料高度達63米,是同噸位級別全球最長臂架泵車。

“這一新技術屬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全面國產化后,相比進口碳纖維臂架成本減小80%,真正實現‘用得起’。”中聯重科中央研究院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延斌介紹,我們還在結構中加入芯片傳感器,進行輕量化與智能化深度結合,在“骨頭裡面裝神經”,可對產品進行整體健康監測。

據了解,碳纖維復合材料新技術完全突破國外限制,將碳纖維與金屬混合結構實現了半金屬化,確保集中載荷的逐級均布化,不易損壞,並且可修補、可加工,該材料運用到產品上也突破了設計-計算-制造-測試的成套技術,實現臂架減重300公斤,整機輕3噸。

現場,中聯重科還集中展示了旗下的新能源產品,既有已名揚海內外的全球首台純電動汽車起重機,也有全球首款純電動泵車、全球首款60米級別的混合動力泵車、全球最大118噸非公路純電動寬體自卸車等,覆蓋起重機、泵車、攪拌車、高空作業平台、應急裝備、挖掘機械、礦機、重型底盤等8大系列。

這些產品採用純電動、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多類新能源組合,實現了從高空作業平台“小個頭”到礦用設備“大塊頭”的全覆蓋。目前,中聯重科建立了綠色設計、綠色制造、綠色管理等全面的綠色發展路徑,實現研發、生產、經營、管理全過程的綠色化。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名譽會長祁俊表示,今天發布的系列新能源和新材料技術的新產品,標志著中聯重科在綠色技術、綠色產品、綠色制造、綠色標准、綠色體系方面的探索實踐已走在行業前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