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寧鄉:堅決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生命線”

2021年11月2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寧鄉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生命線”。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寧鄉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生命線”。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東進融城主陣地,幸福新城歷經鋪。湖南寧鄉市歷經鋪街道區位優勢明顯,經濟發展迅猛,未來前景廣闊。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而道路交通安全,則是安全工作中尤為重要的一環。

今年以來,該街道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以黨建為引領,時刻繃緊道路交通安全這根弦,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著力從解決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入手,部門密切協作,發揮整體合力,全面落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實做到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

重宣傳 全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識“節節高”

歷經鋪街道高度重視對道路交通安全的宣傳引導,充分發揮黨工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城管隊、交警隊、派出所、巡邏隊、交管站等部門各盡其責,企業、學校等社會各界大力支持,黨員、群眾、志願者全力參與,街道逐步形成了“黨工委統籌、辦事處負責、部門聯動、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

街道通過“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召開“戶主會”“屋場夜話會”等方式進行道路交通安全知識宣傳教育,確保全面宣教不漏一人﹔針對60歲以上的重點人群,各社區離退休黨支部開展“一對一”入戶宣教﹔各社區還充分利用宣傳車、電子顯示屏、小喇叭、微信群和“村村響”等方式進行廣泛宣傳﹔大力開展“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社區、進家庭、進公共場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濃厚氛圍﹔創新宣教形式,與寧鄉市融媒體中心、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湖南有限公司寧鄉市分公司等媒介資源緊密協作,推出了一系列群眾喜聞樂見的微視頻,實現交通安全知識和警示教育宣傳全覆蓋,營造交通安全法規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圍。

此外,街道實行交通安全宣傳“一張網”全覆蓋,宣傳人員到組到戶、宣講對象到車到人,實現每組一個戶主會,每戶一本安全防范手冊、一份平安出行倡議書,開展每輛摩托車、兩輪電動車粘貼一個安全警示貼“四個一”行動﹔召開“戶主會”,做到觀看事故視頻,必講事故、必講原因、必講交規的“一看三講”。

街道將企業員工交通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納入企業安全生產立案處罰單,街道域內109家企業做到有員工車輛台賬、有交通安全提示上牆、有交通安全培訓、有員工交通安全承諾書、有違法駕駛處罰規定的“五有”﹔街道域內10個加油站實行摩托車不戴頭盔或超載的一律不得加油﹔中小學校家長接送學生不戴頭盔的,納入學生德育考核,並在家長群內進行通報。

強整治 交通頑瘴痼疾亂象“零容忍”

交通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全社會平安和諧,情系每一個家庭幸福。

今年以來,歷經鋪街道緊緊圍繞“人、車、路、企、政”五個關鍵要素,強力開展“大整治”“大排查”“大宣傳”。嚴查駕乘摩托車、電動車不戴頭盔、無牌証、非法改裝及老年代步車上路行駛,機動車違法載人,機動車、貨運車輛、營運車輛超限超載、非法改裝、酒駕、毒駕、無牌無証駕駛、不系安全帶、運輸危險物品等行為,堅決確保全街道路暢人安、出行有序。

街道成立交通安全委員會,以“兩站兩員”、92名勸導員、社區66名治安巡邏隊員為交通力量,在事故易發路段開展全天候執勤勸導,紅旗飄起來、口哨吹起來、喇叭喊起來。值班領導帶領值班干部,每天晚上開展兩小時以上執勤巡查。高度重視源頭治超工作,每周對源頭企業開展3次以上治超工作檢查。道安委組織部門單位和街道治安巡邏隊開展每周至少2次以上的交通聯合執法專項整治行動。今年以來,累計開展行動348次,出動執法人員3520余人次。

今年10月,歷經鋪街道全面打響“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堅戰”和“打非治違百日會戰”。街道緊緊圍繞“減量、控大”目標,持續推進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集中整治交通安全領域突出隱患,全面降低事故風險,著力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發生,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寧鄉打造宜居安寧幸福城貢獻力量。

截至目前,查處摩托車、電動車違法行為1617起﹔教育騎乘摩托車、電動車人員2160余人次﹔檢查違規駕駛摩托車、電動車處罰和教育520余車次﹔拆除安裝雨篷1380余個﹔勸導未戴頭盔1580余台次﹔查扣無牌無証摩托車、電動四輪車(老年代步車)156台,並依法行政拘留1人﹔查處酒駕89起、醉駕8起,查處貨車(渣土車)8起、超載車輛66起,非法改裝車輛和貨車一般違法行為139起,對“三輪摩托車”達到報廢標准完成滅失110余台,逾期未年檢完成年檢90余台,對違規停放車輛拖車處置94台次,勸導重點車輛年檢32台次,取締2起危險化學品車輛非法銷售柴油行為,治安拘留47人次。

補齊道路交通綜合管理“短板”,還需要配齊管理“硬件”。該街道大力對轄區內的道路交通領域安全隱患和頑瘴痼疾進行全面檢查整治,共排查隱患48條,現已全部整改完畢。安裝波形護欄4000余米、示樁230根,劃減速帶200余米,安裝警示標志(警示牌和凸透鏡)36處,在主要道路兩邊和宣傳牌上設置8塊安全知識宣傳牌,安裝交通勸導崗亭10個,出動交通宣傳車10台次。

求創新 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上台階”

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歷經鋪街道加快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治理能力,堅決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風險,防范和遏制事故發生,全面形成“齊抓共管,合力攻堅”的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確保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上台階”。

為不斷優化交通組織,歷經鋪街道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將街道、社區、組和部門單位力量調動起來,形成強大合力,注重構建“協同共治”格局,充分發揮“兩站兩員”作用,查補“薄弱環節”,消除管控盲區,積極提升道路交通治理現代化水平,全力打造一個安全暢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通過不間斷開展交通勸導和違法整治,嚴查、嚴管、嚴懲,形成高壓態勢,確保道路交通安全監管無死角。同時,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社區考核辦法》,組織專項行動督查組開展社區干部、勸導員履職,流動執法整治等工作的專項督查。

街道組織轄區內各物業小區開展交通安全隱患、電動車(摩托車)消防整治工作,規范電動車(摩托車)亂停亂放或停放充電行為,配置消防設施和用電裝置。

用最有力的手段消除交通隱患,派出強有力的聯合執法隊員堅守在道路安全第一線,建設“兩站兩員”為農村道路交通安全護航……

下階段,歷經鋪街道將對標目標,強勢推進,鐵腕執法,確保路暢人安,奪取“百日攻堅戰”全面勝利。同時,該街道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密切配合,扎實工作,為全面建設“工業強市、幸福寧鄉”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周思慧 劉石江)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