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桃源:小探頭助力大發展

2021年11月27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近日,湖南省桃源縣依托“雪亮工程”,提升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的實戰效能,創造性地將這項可視化體系用於民生的典型做法,良好的治安環境對經濟發展特別是桃源高新區發展的重要意義。

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羅飛東表示:“實施雪亮工程以來,我們園區沒有發生一起民轉刑的案件,治安糾紛逐年減少,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對招商引資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我們每年都有30多家企業落戶園區,總投資達到80多個億。”

今年2月,桃源高新區某制鞋企業發生一起摩托車盜竊案,園區公安執勤室接警后,第一時間通過調取雪亮工程監控系統,查詢到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過監控查詢嫌疑人軌跡,最后在其藏匿地點布控,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並起獲臟物摩托車一台,案件從發生到破獲僅用時12個小時,雪亮工程系統起到了巨大作用。

近年來,桃源高新區緊緊依托屬地鄉鎮和企業安裝的監控系統,整合1000余個攝像頭納入雪亮工程網絡,實現園區200余家企業和50多個重要路口的監控覆蓋。據桃源縣公安局駐高新區公安聯絡組組長介紹,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攝像頭並入雪亮工程,極大地改善了園區治安狀況。通過雪亮工程探頭,破獲盜竊等案件10余起,有效打擊了違法犯罪活動,保護了企業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優化了園區營商環境,助力了園區經濟發展。

營商環境的優化,吸引了大量企業駐園區,5年來引進簽約了迪文科技、站成運動、國宗鋁業、湘西北商貿物流園等62個億元以上項目,總投資159.18億元,企業數量達到200余家,其中規模工業企業由2017年的48家增加到2021年的109家,年均增長超過12家。入庫稅金由2017的1.73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預計過4億元,年均增長率26.2%﹔園區綜合排名始終穩居全市前三,2019年全省省級園區排名第12位,並連續7年被評為全省先進園區。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被評為湖南省高質量發展園區。

為進一步擴大監控范圍,實現園區監控盲區全覆蓋,桃源高新區計劃投資100萬元,在原有監控基礎上,增加200個攝像頭,並建立高新區視頻控制中心,實現園區監控全覆蓋,以科技力量助力園區經濟騰飛。(任俊 郭婧)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