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擴大認知,遏制耐藥 湖南婦女兒童醫院在行動

2021年11月27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為積極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衛生健康委的號召,提高全社會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藥物的意識和水平,應對微生物耐藥帶來的挑戰,遏制微生物耐藥發展與蔓延,湖南婦女兒童醫院開展系列活動。

據了解, 抗生素是應對細菌感染的藥物,如青霉素、頭孢、阿莫西林等。該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病原微生物每與一種抗生素“交手”,就會發展出一種或多種對抗這種抗生素的“獨門秘訣”(機制),與之“交手”的抗生素種類越多,它所身懷的“絕技”就可能越多,最終有可能變成危害堪比癌症的“超級細菌”。

這些多重耐藥的“超級細菌”會讓一些感染變得更難治療,增加疾病傳播、罹患重病和死亡風險,對人類健康已造成極大的危害。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農業農村部要求開展主題為“擴大認知,遏制耐藥”的“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藥物認識周”活動。

本次活動通過公眾宣傳和專業化培訓兩個板塊同步進行。該院在診室旁,候診區,電梯口,門診大廳,通過電子屏滾動播放“遏制耐藥共繪藍圖、遏制動物源細菌耐藥、三網監測數據動畫視頻”等宣傳視頻及“擴大認知遏制耐藥、耐藥防控重在人人參與、抗菌藥物不是萬能藥、濫用抗菌藥物我們將無藥可用”等宣傳圖片﹔醫院資深專家開展了《β內酰胺類抗菌藥物皮膚試驗指導原則》《臨床微生物學檢驗標本規范採集與藥敏試驗結果解讀》《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醫院處方點評管理規范(試行)》《抗菌藥物不良反應與不良事件防治》《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多重耐藥菌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等7場專業講座,1300余人次參加學習。

據悉,該院將通過廣泛宣傳抗微生物藥物合理使用知識,提高社會公眾和醫務人員對耐藥危機的認識,樹立醫務人員抗微生物藥物合理使用觀念,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營造公眾關心、支持和參與抗微生物藥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圍。(田慶鍔)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