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再添腫瘤診斷“神器” 湖南首台PET/MR投入使用

2021年11月30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電子發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統。受訪單位供圖
電子發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統。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30日電 來自瀏陽的陳女士今年70歲,近半年來出現體重下降,到當地醫院進行檢查,B超和CT提示肝右葉有腫塊。一向身體硬朗的陳女士得知這個結果馬上緊張起來,她立馬趕到湖南省腫瘤醫院進行進一步確診。

在經過該院新添“神器”——PET/MR的仔細掃描后,陳女士的診斷結果完全推翻了當地結論:肝臟沒有明顯異常攝取,肝右葉的病變考慮為局灶性脂肪浸潤,也就是說,陳女士沒有罹患腫瘤。

近日,湖南省內首台正電子發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統(PET/MR)在湖南省腫瘤醫院正式投入使用,據悉,湖南省腫瘤醫院是迄今為止省內唯一一家擁有該先進設備的醫療單位,標志著該院核醫學科的整體水平已達到了國際先進。

PET/MR是由正電子發射型計算機斷層顯像儀(PET)和磁共振成像(MR)融合而成的最新高端分子影像設備。它同時具備PET和MRI的檢查功能,且不受呼吸運動、血管搏動等的影響,不會影響圖像質量。檢查時間比單獨的PET及MRI檢查所需的時間更短,達到最大意義上的優勢互補,在軟組織分辨率、檢查的無創性等方面相比PET/CT更有優勢。更為重要的是,其輻射劑量遠遠小於PET/CT,是目前在細胞分子水平上進行人體功能代謝顯像最先進的醫學影像技術。

該院PET-CT中心主任謝愛民介紹,2020年12月,醫院率先引進了省內第一台PET/MR。該設備在腫瘤、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疾病診治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特別是能夠使腦腫瘤、上腹部腫瘤、盆腔腫瘤、兒科腫瘤、心臟功能評估、骨和軟組織等疾病的早期診斷、療效評價和預后判斷會更加精准。該設備的正式投入使用也將進一步提升區域整體醫療水平,助力該院建設成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彭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