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2021年12月14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強調“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全國各地和有關系統、部門共作報告44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30多場,直接聽眾3萬多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者1500多萬人。精彩的宣講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書寫新的優異答卷。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翻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徐徐展開。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我們深刻感受到,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11月22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北京舉行,1.7萬人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

  北京市通州區於家務回族鄉黨委書記何志達聽了報告后深有感觸地說,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黨員干部在新時代要繼續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一起加油干,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黃河之濱,山東省高青縣,一個叫蓑衣樊的村子,三面環水,曾被水所困,風沙鹽鹼肆虐,人人想著往外走。如今,該村卻因水而興,發展起了鄉村旅游,稻田釣蟹、濕地泛舟……游客流連其中,如在江南水鄉。

  辦好農村的事,關鍵在黨。

  “為什麼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因為跟著共產黨走就有好日子過!咱們村的變化就是証明!大伙兒的幸福生活就是証明!”蓑衣樊村,一場主題黨日活動正在進行,村黨支部書記司國營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給黨員們上黨課。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司國營說,“永遠跟黨走,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一連幾日暖陽,讓湖南省寧鄉市雙江口鎮槎梓橋村的金桂和黃菊花香四溢。一個集奶牛養殖、牧草種植、賞花品奶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已初具規模。

  “黨的百年奮斗史告訴我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寧鄉市委書記於新凡說,“鄉村振興為群眾,鄉村振興靠群眾。我們將持續推動農產品精深加工和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為群眾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提供廣闊天地。”

  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配套部分項目的工地上,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的1100余名施工人員正在緊張調試、安裝設備,做最后的沖刺。這個項目將保障冬奧會的用電和其他需求。

  “百年光輝歷程,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就是一個見証。”項目“工程突擊隊”隊長高錚說,中國從過去未能參加奧運會,到現在已成為許多奧運項目中的佼佼者,北京成為“雙奧之城”,這就是中國國運國力發展的重要體現。

  高錚說:“作為青年黨員,我們要認真學習《決議》精神,從黨史中汲取強大奮進動力,同企業一起勇挑重擔,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將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錨定既定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11月2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李玉英在分會場聆聽了中央宣講團的報告會,對全會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領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李玉英對此深有感觸:“‘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實踐証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李玉英表示,深入貫徹全會精神,就要把黨的決策部署落實好,繼續在精、深、細、透上下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各項工作,讓人民群眾享有安全、整潔、有序、文明的城市環境。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從“盼溫飽”到“盼環保”,“環保為民”是新趕考之路上的必答題。

  河南省是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主要匯水區、黃河流域沿線重要省份,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格局中地位重要。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仲田表示:“為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為了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持續推進生態強省建設。”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大國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地處四川西北部的丹巴縣曾是深度貧困縣,依靠優先發展全域旅游,加快發展特色農牧業,實現高質量脫貧。丹巴縣委書記何文才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更加關注邊遠鄉鎮發展,更加注重沿河、半高山、高山協同發展,逐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加快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增強各族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談及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湖北省宜都市委書記譚建國仍深有感觸。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舉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宜都2萬余名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僅用12天時間就實現了零新增,阻斷了傳播鏈,並迅速著手推進復工復產,確保群眾安居樂業。

  “大戰大考,磨煉意志。”譚建國說,“隻要我們始終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增強斗爭本領,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一定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增強歷史自覺、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決議》精辟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是一個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11月29日,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委書記葉修堂認真聽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收獲滿滿,“重溫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葉修堂說,《決議》把“堅持敢於斗爭”列為十條寶貴的歷史經驗之一,體現了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的復雜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妥善化解一系列重大風險,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在驚濤駭浪中穩步前行。

  “前進道路上仍會有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把握主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葉修堂說。

  杭州市上城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趙欣浩正在瀏覽“廉情碼”政治生態監督管理平台頁面,一排排“綠碼”中,出現了一個“黃碼”——某區直單位兩名科級干部連續出現違紀問題,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按照評分體系,該單位被扣6分,亮起了“黃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對此,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都有切身感受。

  “在十條寶貴的歷史經驗中,‘堅持黨的領導’是第一條,‘堅持自我革命’是第十條,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趙欣浩說,“作為基層紀檢監察組織,我們要積極擔當作為,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決議》把“堅持開拓創新”作為十條寶貴歷史經驗之一,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吳曉華對此深有感觸:“沒有開拓創新,臨港不會有今天的發展﹔同樣,臨港將不辜負信任和重托,不斷把好經驗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動力,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吳曉華說,臨港新片區當前正加快建設集聚海內外人才、開展國際創新協同的重要基地,打造全球科技創新網絡重要節點和重大科技創新策源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為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強大力量,將全面認識並充分運用這些歷史經驗,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將全會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黨中央在《決議》中發出偉大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地處大別山革命老區腹地的湖北省麻城市,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11月24日,麻城市委書記汪國兵在聽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后表示,將奮力打造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示范區,高質量打造大別山區域性特色產業中心,高品質打造公共服務“大別山區域樣板”,確保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老區人民不掉隊。

  嬌艷欲滴的玫瑰、馬蹄蓮競相綻放,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開南街道花卉園區內,村民正忙著採摘、剪枝、包裝,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剛參加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集體學習,麗江市委常委、古城區委書記蘇武就來到這裡調研。“要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鄉村振興是新趕考之路上的必答題。”蘇武表示,將繼續把群眾增收作為著力點,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抓手,多打造一些這樣的產業基地,讓老百姓的錢包更鼓,日子更紅火。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

  身處深圳灣,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灣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吳雲東能更深刻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澎湃浪潮。“我們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這些年的成就有目共睹!”

  吳雲東表示,要進一步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搶佔科技制高點,將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

  漠北草原風雪正緊。鋼鐵戰車旁,空降兵某旅“黃繼光英雄連”官兵正開展“學習全會精神、感悟偉大成就、激勵擔當作為”主題活動。連長廖永恆說:“越是嚴寒天氣,越要刻苦訓練。我們要把學習全會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矢志打贏的練兵動力,更好地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身處大洋枕戈待旦。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景德鎮艦官兵圍繞學習全會精神組織開展“艙室交流會”。艦長宋家亮說:“隻有時刻緊盯強敵對手,以真打實備的姿態鍛造過硬本領,才能擁有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光輝《決議》指引偉大征程,偉大夢想凝聚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要積極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堅定理想信念,萬眾一心加油干,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本報記者劉維濤、徐雋、張爍、張洋、趙成)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