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扛起歷史重任 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力量

2021年12月15日08: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扛起歷史重任 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力量

14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來到中南大學,走進校園為高校師生代表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講思想政治理論課。他強調,高校師生特別是青年學生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學深悟透中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扛起歷史重任,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力量。

張慶偉聯系世情、國情和省情實際,全面系統解讀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解答了師生關心關注的問題。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重要文獻。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

張慶偉強調,要堅定歷史自信,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要把歷史自信建立在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歷史經驗、歷史意義、偉大精神以及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深刻體悟上,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貫通的角度,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弘揚革命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明理、知史增信、知史崇德、知史力行。

張慶偉強調,要掌握歷史主動,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要在捍衛“兩個確立”中掌握歷史主動,把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必修課”,做到常學常新、真信篤行。要在認清大勢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樹立大歷史觀,善於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要在投身現代化建設中掌握歷史主動,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張慶偉強調,要扛起歷史重任,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廣大青年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參天大樹”,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信仰的“養分”、堅定理想立大志,校准航向、許黨為國、篤定前行,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忠實踐行者。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真理的“養分”、勤奮學習成大才,堅持學以增才、學以廣識、學以致用,做到學用結合、知行合一。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精神的“養分”、錘煉品格明大德,不斷涵養赤子情懷、奉獻之志、高遠境界,始終保持崇德、向善、進取的精神風貌。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創新的“養分”、勇立潮頭創大業,敢闖敢試謀創新,敢破敢立善創造,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第一動力”。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實踐的“養分”、矢志奮斗擔大任,堅持自強自立,注重苦干實干,加強淬煉歷練,勇做擔任時代大任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張慶偉強調,全省高校要立足實際、發揮優勢,積極主動投身現代化新湖南建設。要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上擔當作為,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和貫徹黨的全面領導,把思政教育貫穿教書育人全過程,深化黨史研究,深入提煉與湖南密切相關的革命精神,守好意識形態陣地。要在推動實現內涵式發展上勇闖新路,做優做強特色優勢學科,建優建強高校教師隊伍,大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要在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上走在前列,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主動服務科技自立自強,提升開放辦學水平,助力打造“人才高地”。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支持所在地高校提高辦學質量、改善辦學條件,以“不在事小、關鍵在辦”的態度,解決好師生各種急難愁盼問題。

省領導謝衛江、楊浩東,中南大學校領導易紅、田紅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南大學師生代表、長株潭三市區內本科院校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宣講會。(記者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