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明年全面實施“交房即交証”

2021年12月15日08: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各市州本級明年7月1日起,縣市區明年12月31日起,所有城鎮規劃范圍內新取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的預售商品房項目必須‘交房即交証’。”在14日召開的全省推進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改革工作部署會議上,我省進一步明確“交房即交証”改革的總體要求、時間安排和工作任務。

近年來,我省多措並舉著力破解房地產“辦証難”問題。2020年4月起,開展了集中化解房地產辦証信訪突出問題專項行動,截至11月底,全省共摸排問題樓盤2562個,已化解2371個,化解率92.54%,累計為72.49萬戶購房群眾解決辦証難題,追繳稅費17.2億元。化解率排前三位的是婁底、永州、張家界﹔化解樓盤數量排前三位的是郴州、衡陽、長沙。

2020年6月,經省政府同意,長沙、株洲、湘潭、郴州四市及其他市州有條件的縣市區,開展了“交房即交証”改革試點。試點地區積極主動作為,大膽改革探索,成效顯著,截至2021年11月底,14個市州本級和106個縣市區,共有348個項目16萬余戶實現了“交房即交証”。

根據省自然資源廳牽頭制定的《湖南省推進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改革實施方案》,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湖南要建立起交房與交証聯動機制,確保完成工程竣工驗收備案即具備辦理首次登記條件,竣工驗收備案后20個工作日內,實現“收房即拿証”。同時,通過完成調整優化辦事窗口、整合再造業務流程、加強平台協同與共享、強化監管和約束、加強改革統籌配套等五項改革任務,逐步實現“交房即交証”常態化。(記者 黃利飛 通訊員 毛小翠)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