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老鐵路全線通車 運輸成本降30%左右

2021年12月15日08: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中老鐵路全線通車,闖蕩東盟的邵商非常高興,最大利好是貨暢其流——

時間縮短一半以上,運輸成本降30%左右

“沒來得及趕上3日當天發貨,我們計劃17日通過中老鐵路發貨,第一時間享受中老鐵路開通利好。”這幾天,賀要群一直忙碌著貨物裝箱。

賀要群是寮勁國際食品酒水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邵陽市僑青委副會長,從2006年開始從事中老貿易。賀要群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貨物從長沙發貨,通過公路運往廣州,再發往廣西,進行第一次報關﹔通過公路運往越南,抵達老撾邊境后,再進行一次報關﹔然后由位於老撾的車輾轉兩趟前來接貨——從長沙發貨到萬象,最快需要10天。“現在走中老鐵路,最多隻需4天,運輸成本下降30%左右。”賀要群說。

12月3日,中老鐵路全線通車運營。記者採訪了賀要群和宋杰鋒兩位中老貿易邵商代表,他們表示,中老鐵路的開通,將給湖南和老撾以及東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帶來新的機遇,對闖蕩東盟的邵商以及湘商來說是極大利好。

東盟是我省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也是境外湘商重要聚集地。20世紀90年代以來,以邵東人為代表的一批湖南人,通過邊境貿易和親友相帶的形式,到東盟各國經商創業,抱團發展,實力不斷壯大。

今年43歲的宋杰鋒是邵東界嶺人,現任老撾湖南總商會永久榮譽會長。2000年退伍返鄉后,宋杰鋒選擇前往老撾經商。從最初的擺地攤,販賣小百貨、生活用品開始,經過20多年的發展,如今,宋杰鋒的業務范圍已覆蓋房地產、文化旅游、進出口、航空運輸等諸多方面,成為跨國公司的掌舵人,經常往返於長沙與老撾萬象之間。宋杰鋒介紹,目前,在老撾長期居住的華人華僑約20萬人,邵東籍的就有近4萬人,他們在老撾經商務工,遍布老撾全境,是當地各類貿易的生力軍。

“中老鐵路的開通,為‘邵品出境’增加了一條新的重要通道。”宋杰鋒說,湖南大量優質商品可通過這條鐵路運輸到老撾,再通過老撾銷售到東盟其他國家。東盟的大米、咖啡、礦產等資源和產品,也可源源不斷引進來,特別是在RCEP框架下,這種“輸出去、引進來”模式,成本更低,更加方便快捷。他計劃這個月底前后,組織20多名在老撾及東盟貿易的華人到邵陽接洽外貿事宜。

12月11日至13日,宋杰鋒帶領來自老撾等國家的10多家文旅企業,到我省多地考察調研。宋杰鋒表示,等疫情穩定后,將利用中老鐵路,打造幾條湖南與老撾鐵路旅游線路,從雲南昆明出發,由西雙版納出境至老撾萬象,加上通關時間,最快10個小時左右就能到達。整條線路設站幾十座,沿途可以欣賞風景,品嘗各具特色的美食。(記者 張佳偉 鄭丹枚 通訊員 黃璐 鄧星照)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