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長沙芙蓉區牽手懷化麻陽縣 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師資隊伍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1年12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師資隊伍

核心閱讀

近年來,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探索“組團式”教育幫扶,與懷化市麻陽苗族自治縣結成“對子”,將先進的辦學理念、管理模式、教學資源帶到麻陽,培養起一支帶不走的師資隊伍,促進當地基礎教育水平穩步提升。

湖南省懷化市麻陽苗族自治縣,地處湖南西部。2019年脫貧摘帽前,這裡曾是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深度貧困縣,基礎教育面臨發展困境。

2018年,湖南開展省內對口幫扶,長沙市芙蓉區與麻陽縣結成“對子”。老牌教育強區芙蓉區創新推出“組團式”幫扶法——派出管理團隊,“接手”新建成的麻陽第二錦江小學,發展素質教育,加強師資培訓。雙方教育部門通力合作,以第二錦江小學為樣本,由點至面,輻射帶動縣裡其他29所小學。

組團對口幫扶

共享辦學經驗

滕女士是土生土長的麻陽人,從國內知名大學畢業后回鄉就業。孩子出生后,她開始關注縣城的教育情況,這才發現,麻陽縣的教育走起了下坡路。每年,懷化市教育局都會組織基礎教育質量測評,2005年前,麻陽縣總能躋身前四名。但之后,麻陽縣的名次逐漸后退。

2018年,麻陽縣開始謀劃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提高基礎教育質量成為重要內容。契機出現了。當年,湖南開展“攜手奔小康”省內對口幫扶,老牌教育強區長沙市芙蓉區與麻陽縣結成“對子”,將教育幫扶列為重中之重。

出於化解大班額的需要,麻陽縣當時正新建第二錦江小學,學生規模超過4000人,學生和老師均為分流而來,對學校管理團隊提出了高要求。根據麻陽縣的現實需求,芙蓉區決定推出“組團式”幫扶法:向第二錦江小學派出3人的管理團隊,並引進芙蓉區辦學理念。同時,以第二錦江小學為“大本營”,不定期選派名優骨干教師前來培訓、幫教,以點帶面,將芙蓉區先進的辦學理念、管理模式和教學資源引入麻陽縣,帶動全縣其他學校發展。

2019年,芙蓉區與麻陽縣簽訂協議,在麻陽縣開展為期兩年的教育幫扶,雙方在第二錦江小學合作辦學,教育幫扶就此開啟。

育人擺在首位

注重全面發展

“孩子們需要用心引導、用愛陪伴,我們必須大力發展素質教育,把育人放在首要位置。”結合學生實際和工作經驗,第二錦江小學校長朱志湘確定了學校的辦學理念:讓每個生命精彩綻放。

學校加大師德培訓力度,要求老師扭轉“唯分數論”的觀念,通過良好師德,引導學生樹立高尚的品德。“學校回歸教育本質,也就是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四年級二班班主任龍小琴說,這讓她深感認同。

“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樹立正確價值觀,培養健全人格,能夠受益一生。今后無論他們選擇怎樣的道路,面對多大壓力,都能具備滿滿的正能量。”第二錦江小學常務副校長王蓉說。

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學校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利用“三點半課堂”開辦興趣課程、組建合唱團等各類藝術團……在學校的鼓勵下,一些同學發揮特長,積極參加藝術類競賽和評選活動,獲得不少獎項。

六年級的邢子軒性格內向,和別人說話常常很緊張。今年上半年,他所在的班級承辦了學校的“思政大講堂”,編排演出了一出話劇,他也參與其中。上台表演鍛煉了膽量,現在,他不僅當眾表達落落大方,性格也變得開朗。

麻陽縣教育局副局長黃生軍介紹,第二錦江小學的素質教育打響了名氣,作出了示范。當地許多學校奮起直追,麻陽縣的教育出現了新氣象。

用活幫教資源

提升師資水平

學習成績要提升,關鍵要提升師資水平。“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必須擁有一桶水。師資力量的強弱,決定學生接受知識的快慢、視野的寬窄和起步的高低。”朱志湘說。

在麻陽縣、芙蓉區教育部門的支持下,“芙蓉團隊”加大師資培訓力度,開辦名師大講堂,定期邀請省內優秀名師前來上公開課、做講座、培訓解讀新課標。同時,與湖南名校——芙蓉區大同小學結為“手拉手學校”,選派教師前去跟崗學習。

當了16年鄉村教師的龍小琴過去很少參加培訓,在名師大講堂,她聽了許多優秀教師的公開課。輕鬆的氛圍、發散的思維、多樣的互動讓她深受啟發,“原來還能這樣上課!”

學到新方法,龍小琴立即用到課堂上。四年級有一篇關於養雞的課文。龍小琴先給孩子們講述了自己小時候喂雞的場景,再引入課本內容,並讓孩子們通過模仿體會母雞孵蛋時小心翼翼的樣子。“學生很喜歡這樣的課堂”,龍小琴說,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更濃了。

兩年來,第二錦江小學選派3批次、27名教師參加全國中小學課程領導力提升高級研修班,選派8批次、68名教師前往芙蓉區的小學,學習教育教學方法和管理經驗。通過請進來、送出去,有效提升了全校老師的專業水平和綜合素養。

麻陽每年會對全縣小學六年級畢業質量監測評價排名,第二錦江小學去年排在第十五名,今年上升至第七名。今年春季學期,全縣組織四年級語文和數學教學質量抽測,第二錦江小學一躍成為第三名。

芙蓉區教育局局長曾志偉介紹,立足第二錦江小學,芙蓉區用足用活幫教資源,輻射麻陽全縣。

一方面,邀請全縣其他學校的老師到第二錦江小學跟崗學習。另一方面,隻要請到教育專家、名校名師來講課,都會讓相關專業教師聽課。全縣跟崗學習總人數達464人,聽講學習教師達2600多人次。去年9月,芙蓉區從10所小學選派13名幫教隊員,駐校幫扶第二錦江小學的同時分組分次深入板栗樹鄉中心小學、洞溪村教學點等學校送教上課。

今年夏天,兩年幫扶期已滿,芙蓉區與麻陽縣再次達成協議,由朱志湘繼續擔任第二錦江小學校長,帶領芙蓉區教育幫扶團隊的20名教師,持續開展教育幫扶。“芙蓉區的教育幫扶,為我們樹立了高標准的辦學標杆,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師資隊伍。”黃生軍說。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5日 第 11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