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科技賦能,比亞迪向新而行

2022年01月10日11:1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一期內,智能生產線加速運轉,這裡已形成月產6萬套DM-i超級混動系統電動總成的生產能力。唐杰 攝

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一期內,智能生產線加速運轉,這裡已形成月產6萬套DM-i超級混動系統電動總成的生產能力。唐杰 攝

3分鐘,一套DM-i超級混動系統的電動總成下線﹔

6個月,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一期(DM-i超級動力項目)完成從啟建到投產的過程﹔

近60萬輛,比亞迪新能源汽車以耀眼的2021年銷售“成績單”,有望第九次登頂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年度銷量冠軍……

數字,最能見証發展的激情與速度。

從2009年落戶雨花經開區至今,十余年來積極引領長沙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比亞迪,在“向新而行”的路上從未止步。

偌大的生產車間內機器林立,大型生產線上各項工藝流程配合緊密,DM-i超級混動系統的電動總成正加速下線,隨處可見的機器人“工匠”,讓智造光芒閃耀﹔火熱的項目工地上,工程車往來奔忙,更多高端智能車間拔節生長。如今,走進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生產與建設雙向發力,加速搶佔新能源汽車產業“制高點”。

在這一項目助力下,長沙比亞迪將迎來新的跨越:不僅將成為全省首家單廠產值過五百億元的汽車企業,且連同在長沙布局的動力電池、IGBT半導體等其他產業,比亞迪在長總產值將加速邁向千億台階。

“新”之所向,一路向前!

智能產線加速運轉,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引領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不只是滿足大眾出行要求,更是中國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的重要舉措。

去年1月啟建,7月便建成投產,走進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一期,綠色科技帶來的清新之風扑面而來:單在建筑面積3.6萬平方米的電機車間內,便有5條全流程產線加速運轉,每條產線均包括定子、轉子生產以及裝配在內的電機制造全過程。

以電機為核心的電動總成,被稱為新能源汽車的“心臟”,而比亞迪正是中國首家將扁線電機規模化生產的工廠。

“扁線電機的定子繞組採用扁線設計,比起傳統圓線電機,通過提高槽滿率,能有效地減小體積、降低重量,最大化地提高電機的功率和轉矩。”指著眼前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長沙比亞迪相關負責人介紹,僅在電機生產環節,就蘊含著許多科技元素和工藝創新。

“比如這個發卡繞組,表面絕緣處理採用的是全自動涂覆和滴漆工藝,預熱和固化要精准控溫,對工藝精度要求很高。而繞組之間的這個絕緣紙,雖然厚度隻有0.2毫米,卻由3層不同的材料組成,耐壓等級可以達到1萬伏,使用壽命可達20年。”該負責人侃侃而談。

而在偌大的電機車間內,除了為數不多的產業工人各司其職外,上百台工業機器人儼然已成為產線上的中堅力量。揮動巨臂的它們取、夾、放一氣呵成,與數控機床、各類傳感器一起,提產能增效能。

智造帶來最強生產力。如今的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一期內,每3分鐘就能實現一套DM-i超級混動系統的電動總成下線,其已形成月產6萬套電動總成的生產能力,全面配套比亞迪汽車所有DM-i車型。

總投資37億元的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佔地650畝,建筑面積60萬平方米,分兩期建設。其中已投產的一期為DM-i超級動力建設項目,二期為DM-i乘用車生產建設項目。

工程車往來穿梭,現場500余名工人正忙著樁基礎施工、鋼構施工、設備安裝等。去年5月啟建、由5個高端智能車間組成的項目二期正拔節生長,目前已有一處車間完成建設,兩處車間的廠房主體基本建成,預計今年5月正式投產。屆時,這裡將以全自動化、智能化的生產流程和工藝設計,為長沙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產業助力。

據悉,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全面投用后,長沙比亞迪將成為集團車系產品最多、產能最大、配套最全的戰略生產基地,可實現年產新能源汽車60萬輛以上,年產值550億元以上,利稅超10億元。

以科技創新為驅動,搶佔產業高點

歲末年初,捷報頻傳。

近日,比亞迪乘用車公布2021年全年銷量,達到730093輛,同比增長75.4%﹔新能源乘用車全年銷量593745輛,同比增長231.6%,已連續數月超越其他品牌,有望第九次蟬聯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其中,搭載DM-i超級混動技術的秦PlusDM-i、宋PlusDM-i、唐DM-i等車型備受青睞,市場銷量遙遙領先。

跨越式增長的動能從何而來?“科技賦能、創新驅動,讓比亞迪一路向前!”長沙比亞迪相關負責人一語中的。

作為全球唯一一家同時掌握電池、電機、電控、充電基礎設施以及整車技術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比亞迪不斷自主探索核心技術,讓創新突破成為企業蓬勃發展的“永動機”。

剛剛過去的2021年,比亞迪全系車型切換了兩大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刀片電池便是其中之一,而這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款能安全通過針刺試驗的汽車電池。

“通俗地講,這是一款‘永不起火’的電池,解除了用戶對新能源汽車安全性的擔憂。”該負責人形象比喻。這款電池,如今還被福特、紅旗等汽車品牌使用。

而另一核心技術DM-i超級混動系統,更讓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如虎添翼,帶來了比亞迪核心產業鏈布局的整體革命。

何為DM-i超級混動技術?“簡單地說,就是以電為主的超級混動技術,它改變了乘用車中傳統混動技術依賴發動機、以油為主的技術架構,不僅能降低油耗、提升裡程,還能增強駕駛時的平順感、靜謐度。”長沙比亞迪相關負責人用“快、省、靜、順、綠”五個字概括:DM-i超級混動技術由阿特金森循環高效率發動機、EHS雙電機電混系統以及刀片電池構成,搭乘該系統的乘用車,每百公裡油耗不到4升,0到百公裡加速僅需7秒,在滿油滿電情況下,綜合續航裡程超過1200公裡。

數據顯示,目前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方面的專利超過9000件,穩居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榜首﹔比亞迪的專利創新指數在汽車自主品牌中已連續三年排名第一。其以永不止步的自主創新,持續引領行業變革,為中國打造全球領先的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賦能添力。

好環境賦能發展 ,園區與企業攜手並進

強產業是強省會的有力支撐,汽車制造,正是長沙七大千億級產業之一。在落實國家能源轉型戰略、服務國家“雙碳”目標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奮發作為,長沙一以貫之。

無論是令人振奮的產銷數據,還是充滿生機的新項目新基地,都見証著雨花經開區與比亞迪十余年如一日的攜手並進,書寫著一個行業領軍企業“立足雨花、布局長沙、走向世界”的動人故事。

2009年,比亞迪長沙新能源汽車產業項目簽約落戶雨花經開區,從征拆騰地到“三通一平”,再到進場動工、部分廠房封頂,僅用了半年時間。

園區的高質效服務成就了比亞迪的“長沙速度”,僅一年后,比亞迪長沙客車基地投產,隨著全球第一款純電動大巴比亞迪K9下線,這裡一躍成為比亞迪電動客車的全球制造中心。其后,轎車等基地相續投產,立足雨花比亞迪打造了橫跨乘用車、商用車兩大領域全系列產品的生產基地。

深耕雨花的同時,比亞迪更與長沙市建立全面戰略合作的伙伴關系,在其他區縣增加了動力電池、高端電子智能終端、IGBT半導體等產業的布局。如今,長沙比亞迪快速成長為繼深圳全球總部之外,乘用車、客車等產品線最齊全的全球新能源汽車戰略基地,也是整車、三電核心技術和智能終端等產業鏈最齊全的華中總部基地。

牽手十余年,此次又投資37億元在雨花經開區興建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在比亞迪看來,優良的產業生態、蓬勃的科研氛圍、暖心的營商環境,正是他們堅定地選擇長沙、選擇雨花的原因所在。

近年來,隨著22條產業鏈建設深入推進,長沙“三智一芯”產業布局基本成型,“智能制造之城”動能澎湃。而新能源汽車及零配件產業正是雨花經開區的主導產業,經過多年培育和布局,新能源汽車產業環境、創新環境已經形成並逐步完善。“目前,新能源產業正呈現出智能網聯技術快速發展、電子電氣架構持續演進等趨勢。園區將加大扶持力度,與企業一起矢力作為。”雨花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袁釗介紹。

“不僅有深厚的產業沃土助力成長,在企業發展、項目建設的各個環節,我們都能感受到雨花經開區細致周到的服務。”長沙比亞迪負責人感動地說。企業忘不了,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為助比亞迪復工復產,園區派出大巴前往益陽、岳陽等地接回產業工人﹔面對復工復產過程中出現的生產原料、模具等不足的問題,園區積極幫助企業聯系省市相關部門開具通行函、辦理運輸証、提供通行保障等,確保了生產要素的到位。

從心出發,向新而行。

“用技術創新,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產業報國。”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的鏗鏘之言,彰顯著一個行業領軍企業的初心和使命。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做綠色夢想實踐者,比亞迪正奮力向前。(胡媛媛 王健 郝麗霞)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