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

2022年01月16日18:5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團結一心、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

  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張慶偉毛偉明朱國賢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微微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賀安杰主持 張灼華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16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開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來自全省各族各界的省政協委員齊聚會場,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盡政協之責、展政協之長、傾政協之力。

(1月16日下午,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開幕。圖為開幕會現場。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田超 攝)

  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省委書記張慶偉,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賴明勇、胡旭晟、賀安杰、張健、易鵬飛、張灼華、胡偉林、李民,省政協秘書長卿漸偉。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杜家毫、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和老同志有:朱國賢、楊正午、王克英、胡彪、王雙全、李殿勛、王成、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楊浩東、張迎春、南小岡、劉蓮玉、馮毅、謝建輝、張劍飛、楊維剛、周農、彭國甫、陳文浩、何報翔、陳飛、許顯輝、王一鷗、烏蘭、黃蘭香、田立文、葉曉穎、李明輝、蔣建宇、田紅旗、文選德、卓康寧、游碧竹、蔡自興、李貽衡、石玉珍、盧光琇、王汀明、龍國鍵、魏文彬、譚仲池、武吉海、王曉琴、歐陽斌、葛洪元、袁新華、戴道晉、龔文密。

  開幕會由賀安杰主持。

  本次會議應到委員731人,實到 693 人,符合規定人數。

  下午2時30分,賀安杰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李微微代表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全面回顧總結了十二屆省政協常委會2021年的主要工作成績。

  李微微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風雨歷程,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年目標、千年夢想終成現實。新一屆中共湖南省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團結帶領三湘兒女,意氣風發行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上。

  李微微指出,這一年,省政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從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奮進力量、踐行初心使命,不斷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努力以“政協之能”服務“湖南之為”,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政協力量。

  李微微指出,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持續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聚焦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履職盡責;始終堅持履職為民,用心服務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凝聚改革發展穩定正能量;始終堅持改革創新,不斷彰顯專門協商機構的時代特質。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落實中共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本屆政協收官之年。”李微微指出,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重大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匯智聚力助推高質量發展”主題活動,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匯眾智、聚眾力,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更加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李微微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的示范引領者。充分運用“三個基地”,深化理論研究,組織開展專題培訓,總結推廣創新實踐成果。探索更具政協特色的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路子,辦好政協雲書院、湘聲大講堂、委員公開課,常態化、多形式開展委員讀書活動。

  “更加有效服務高質量發展。”李微微強調,要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的部署,聚焦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採取多種協商形式,助推經濟穩中求進、文化守正創新、社會文明進步、生態環境優美。圍繞“促進文體旅融合發展,助推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開展重點調研,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就縣域經濟發展、特色優勢產品走出去、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民營企業權益保護等議題開展調研協商,助力我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就“十年禁漁”行動、數字政府建設中的數據共享、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等議題開展專項民主監督。深化“三進三助”聚力行動,發揮委員專業特長、界別集體智慧,在發展理念、創新重點、科技攻關、鄉村振興等方面獻計出力。

  “更加用心助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李微微強調,要持續關注民生實事,引導委員深入界別、深入基層,採取多種履職方式,助力解決群眾現實利益問題。關注和助推老舊小區改造、農村養老院醫療支持等工作。深化微建議、微協商、微監督“三微”聯動,精准對接黨委政府微建設、微服務,幫助解決群眾憂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深入推進委員工作室建設運用,實現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

  “更加廣泛凝心聚力。”李微微強調,要加強黨派合作共事,健全完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的工作機制。做好政協民族工作。團結凝聚好信教群眾。挖掘我省紅色文化資源。引導港澳委員繼續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繼續推動港澳科創園建設。做好老委員咨詢團、湖南發展海外顧問團工作。密切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擴大朋友圈,畫好同心圓。加強政協宣傳思想工作,講好中國故事、湖南故事、政協故事。

  “更加有力提升政協工作實效。”李微微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協商制度,充分發揮政協協商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鞏固提升“三個基地”、政協雲、委員工作室、微建議、委員讀書活動等工作品牌,編撰發布湖南政協協商民主發展藍皮書。促進政協雲與政協履職深度融合,引導委員把政協雲運用到極致。推進提案信息公開,深化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第三方評估。進一步加強省市縣三級政協聯動,形成助推黨委中心工作的整體合力。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領導下,認真做好省政協換屆工作。加強委員履職考核評價。加強對市縣政協工作的指導。深化“清廉政協”建設。

  李微微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始終保持“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團結一心、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聽取了張灼華代表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的關於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1008件。經審查,立案765件,104家承辦單位均已辦理答復。

  金鑫、吳迪、王玉立、汪崢嶸委員在大會上作了發言。

  34名省政協港澳委員通過政協雲視頻會議系統遠程參會。(全媒體記者 張斌 陳昂昂)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