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發出政協好聲音 湖南省“兩會”首場“委員通道”看點多

2022年01月16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6日電 (向宇)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長沙開幕。會前,黃樂、劉祖治、馮江華、江帆、張璇、汪涵等六位湖南省政協委員相繼踏上紅毯,在首場“委員通道”上“亮相”,圍繞助力鄉村振興、打造“三個高地”等熱點話題,接受記者採訪,傳遞政協好聲音。

“在過去的兩年間,新化縣三聯峒景區,不僅沒有減員降薪,部分崗位還增加了員工,景區的農民收入恢復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湖南省政協委員、新化縣三聯峒冰泉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樂在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上激動地說道。

她指出,要通過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一是通過加強規劃指導,制定鄉村旅游中長期規劃,對鄉村旅游景點實行區域化布局和差異化設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旅游品牌﹔二要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優先滿足本地鄉村振興的用地需要。

針對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去年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的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萬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茶陵縣萬樟園林苗木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祖治,在“委員通道”上分享了自己參與脫貧攻堅戰的經驗與成果。

“我們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經過12年的植樹造林,把33萬畝荒山變成了綠水青山,變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銀山。”劉祖治表示,助力鄉村振興要進一步做強做優產業,打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國家5A級旅游景區,力爭解決上萬人就業,讓更多農民實現家門口務工﹔同時繼續開展村企合作、村集體入股產業分紅等工作,幫助村集體實現長期增收。

半年前,“復興號”開上了世界屋脊,實現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中國鐵路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

湖南軌道交通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如何落實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助推湖南高質量發展?湖南省政協委員、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馮江華表示,目前我們正在參與研發打造指標更加領先的時速400公裡高速列車、時速600公裡磁浮列車系統等新一代軌道交通裝備。

在問及下一步打算時,馮江華堅定地指出:湖南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必須堅定不移地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助推湖南高質量發展﹔同時還要積極融入雙碳戰略,以高鐵電能變換及其控制技術為基礎,提供零碳低碳解決方案,實施風光儲一體化工程,打造先進高效的技術裝備及其產業。

2021年7月,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帶隊到懷化,協商督辦了關於“加快打造湖南(懷化)國際陸港”的提案,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人和人律師事務所董事局主席江帆有幸參與其中。

在“委員通道”上,江帆講述了此次提案背后的故事,並從自己撰寫相關提案,參與政協審查提案、督辦提案和評議提案的深刻感受出發,提出“不深入調研不提案”﹔“不深入實際不辦理提案”。據介紹,2021年湖南省政協委員共提交提案1008件,經審查后立案765件,現已全部辦結,95%以上的提案建議都得到了採納或部分採納。

對此,江帆進一步表示要通過不斷提高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助推湖南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的落實與落地。

湖南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流淌著紅色的血脈,傳承著紅色的基因。不久前在北京剛參加完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的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一級演員張璇,此次上會也迫不及待地在“委員通道”上分享了自己的參會感受。

張璇表示,文藝工作者要把革命傳統與新時代的堅守擔當結合起來,在追求藝術傳承和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努力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的舞台藝術形象,創作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溫度的精品力作,用更優秀的作品回饋社會、引領群眾、凝聚共識。

據介紹,去年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為建黨100周年獻禮創排了大型紅色劇目《向警予》,張璇憑借該劇獲得了中國戲劇表演最高獎“梅花獎”。

“不僅黨員要學黨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學黨史。”在“委員通道”上,湖南省政協常委、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湖南廣播電視台衛視頻道節目監制、主持人汪涵分享了在瀏陽小河鄉錄制節目時的見聞。他說道:“一定要讓埋在小河鄉地下的烈士名字泛出泥土,要讓后人知道,他們之所以能每天無憂無慮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是無數先輩用鮮血換來的。”

據了解,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汪涵等人以“百年黨史”讀書活動為契機,聚焦“百年湖湘潮”“學黨史擔使命”等主題展開線上線下學習交流。對於如何講好黨史,汪涵表示,黨史不僅僅是中國共產黨一個政黨的歷史,更是它成立之初,所有擁戴、追隨的勞苦大眾和人民群眾們同中國共產黨共同書寫的一部波瀾壯闊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融入這個偉大的時代,和偉大的黨共同書寫屬於未來100年更加輝煌的黨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