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劉佐華:講好醴茶鐵路沿線紅色故事 助力當地群眾實現共同富裕

2022年01月1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政協委員、民建湖南省委會理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劉佐華。受訪者供圖
湖南省政協委員、民建湖南省委會理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劉佐華。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8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學習黨史,是牢記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如今全黨上下都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湖南這片紅色熱土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而紅色資源是學習黨史最生動的“教科書”。湖南醴茶鐵路(原湘東鐵路)沿線誕生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進行第一次插牌分田等首創性革命實踐,涌現出李立三、左權、譚震林、耿飚等一批無產階級革命家。

同時,還有醴陵的李立三故居、耿傳公祠,攸縣的譚震林故居、東沖兵工廠,茶陵的工農兵政府舊址、炎陵的紅軍標語博物館、洣泉書院等35個重要紅色教育基地。醴茶鐵路恢復客運后,株洲市與廣鐵集團聯手,共同打造了一趟“紅色專列”。

“這趟紅色專列途經的每個站點,設置有不同的紅色故事,如醴陵市講述左權的《烽火歲月家國情》,攸縣講述《譚震林青少年故事》,茶陵縣講述《茶陵人民的抗戰故事》。”2022年湖南省兩會期間,省政協委員、民建湖南省委會理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劉佐華帶來了《講好醴茶鐵路沿線紅色故事的建議》提案,希望借助政府整體規劃、開發,讓沿線搭上旅游增收的“快車”,助力當地群眾實現共同富裕。

劉佐華認為,當初建設醴茶鐵路,實際上就是踐行我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社會效益遠大於經濟效益,現在復開客運線,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實踐。但還有待做更豐富的挖掘與創造工作,還可以打造出更多的“生動實踐”。

紅色故事是一種精神傳承,醴茶鐵路沿線的紅色故事資源十分豐富,在中國革命史上擁有獨一無二的地位,這裡是紅色故事的起點和出發點,醴茶鐵路沿線誕生了茶陵工農兵政府,是全國紅色縣級政權的開篇之作,為以后建立蘇維埃政權的建立提供了許多寶貴經驗。

對此,劉佐華建議:重視醴茶鐵路沿線紅色故事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探究、挖掘醴茶鐵路沿線紅色革命故事,充分認識醴茶鐵路沿線革命史在全國革命史中所佔據的特殊地位與意義,同時還可以進一步豐富完善湖湘精神文化譜系。

近年來,紅色旅游日漸成為人民群眾日益喜歡的游玩項目,電影《長津湖》讓抗美援朝那段歷史成為了熱點,國慶假期不少游客慕名前去彭德懷元帥故居參觀和瞻仰,也讓醴茶鐵路沿線一些紅色景點迎來一波游客小高峰。

“與大多數地方邊遠且紅色資源較分散的革命老區不同的是,醴茶鐵路沿線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交通方便、資源集中。有點、有線,就差‘面’的打造,紅色專列只是開發醴茶鐵路沿線紅色資源的其中一個手段,對於整條紅色線路還有待進一步做更多開創新的開發。”劉佐華認為,可以在原有的鐵路設施基礎上,開通更加方便的高鐵旅游專利﹔與周邊紅色革命老區攜手聯合搞紅色旅游系列活動﹔在設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外,另設紅色影視拍攝基地等舉措,讓醴茶鐵路沿線“火”起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