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胡國安:四個層面共同推動湖南省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培養

2022年01月18日20: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胡國安。受訪者供圖
胡國安。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8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幼兒健康不僅關系到國民體質健康和人的全面發展,更是關系到整個家庭的幸福。早在2017年國家體育總局就提出幼兒體育工程,將實施幼兒體育作為青少年體育的重點工程。

而目前在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學歷教育上,全國跟體育相關和學前教育相關的大學專業裡,都沒有幼兒體育教育專業,與之相對應的是4600萬在園兒童和20余萬所幼兒園,大多數的幼兒園都沒有專業的體育老師。

“湖南省有1.2萬所幼兒園,針對兒童體育的專業體能老師不足100人,‘幼有優育’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2022年湖南省兩會期間,湖南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總商會)副會長、綠之韻集團董事長胡國安通過前期的調研,提交了《關於推動湖南省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培養的建議》提案。

針對湖南省幼兒園一般沒有專職體育教師、幼兒體育教培機構的教師來源復雜、幼兒體育教培機構中兼職教師的比例高等問題,胡國安建議從政府、社會、幼兒園與家庭四個層面發力,共同推動湖南省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培養。

“希望加強政府政策引導,規范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市場亂象。從政府層面出台專門針對幼兒體育教培人才的引導性文件引領幼兒體育產業發展﹔制定幼兒體育運動課程標准、幼兒體育教師培訓標准等行業規范和幼兒體育規章制度,規范幼兒體育教培市場發展。”胡國安介紹道。

他還建議: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加快培養湖南省幼兒體育教培人才﹔鼓勵師范學校與體育院校聯合培養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加快幼兒體育師資和人才建設﹔深化體校改革,鼓勵體校與幼兒園合作辦學,共享資源,夯實幼兒體育教培人才培養基礎。

同時,整合資源,多措並舉,強化幼兒園體育師資培訓﹔設立幼兒體育師資培訓基地,盡快研制幼兒園體育師資培訓課程,對幼兒園體育師資加以培訓﹔加大對欠發達地區幼兒園體育師資的培訓力度﹔鼓勵體育專業學生、優秀運動員到幼兒園進行體育運動志願培訓服務。健全共建共享機制,鼓勵社會資源進入幼兒體育教培師資補充機制。

“在幼兒園教師的補給上,可以與體育培訓機構、體育俱樂部、體育協會等聯合開展教學﹔對於偏遠地區的幼兒園或社區,可以採取自願者教學模式,由體育志願者聯盟到當地開展自願教學活動﹔鼓勵退役運動員進行再培訓就業﹔鼓勵有條件的幼教企業積極承接幼兒體育教培師資培訓服務,讓更多的社會資源向幼兒傾斜。”胡國安說道。

連任湖南省政協委員十多年時間裡,胡國安始終把關注點定格在民生實事上,通過深入社區了解民情,積極參政議政,為湖南省經濟發展獻計獻策,共提交40來份有價值的政協提案,涉及民創企業、青少年教育、扶危濟貧、健康養老、疾病預防、省市區發展等多個方面。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