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集裡:少年宮裡人氣旺

2022年01月20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拿著親手制作的的皮影人物演繹《三打白骨精》。集裡街道供圖
孩子們拿著親手制作的的皮影人物演繹《三打白骨精》。集裡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20日電 近日,瀏陽市集裡街道龔家橋社區復興少年宮裡傳出了陣陣笑聲。這是孩子們拿著自己親手制作的的皮影人物在演繹《西游記》裡的經典片段《三打白骨精》。每隔一段時間,少年宮都會組織類似的實踐文化活動,供孩子們揮毫潑墨、放飛想象。

集裡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街道以龔家橋社區復興少年宮作為示范點,有效融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整合社會各方資源,開展多彩特色活動,為孩子們創造學習和生活樂園,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和成長成才。

特色課程豐富多樣

閱讀室裡,一排排圖書分門別類地擺放在書櫃上,手工室裡,各類手工制作工具一應俱全,牆上挂滿了孩子們的手工作品,文化長廊上,多樣化的陳設呈現著社區的發展歷程和文化底蘊。豐富的資源和舒適的環境,是這裡不斷吸引青少年的重要方面。

依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以及黨群服務中心的場地設施,龔家橋社區充分整合資源,並結合自身特色,建成全街道首個“復興少年宮”,設有非遺手工館、悅讀坊、時光影吧、心理輔導站等十大板塊。

少年宮根據轄區青少年兒童的身心特點、興趣愛好,結合地方特色、傳統文化和愛國教育,開設非遺文化、黨史學習、特色手工DIY等有內涵、有新意的活動課程,形成了“黨耀童心”“580夏令營”等一批特色課程品牌,不僅解決了青少年的托管和去處問題,更是成為了他們課外學習和實踐活動的重要場所。

復興少年宮自21年6月成立以來,累計開展活動100余場次,服務青少年4000余人次。

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同學們,你們知道是用苧麻的哪個部分來織夏布嗎?”1月16日,瀏陽夏布文創中心的工作人員帶領孩子們近距離接觸夏布這一本地非遺文化項目,詳細介紹了夏布的來歷、原材料及收麻、打麻、績麻等制作工藝。在老師的指導下,每位孩子輪流坐在老式織布機前體驗編織,感受了一次不一樣的文化之旅。

為盡可能地給廣大青少年兒童開辟妙趣橫生的“第二課堂”,社區發揮陣地優勢,靈活整合市三館、夏布文創中心、花兮木藝術手作、紅色舊址以及中小學校等資源,為廣大青少年提供文體娛樂、勞動實踐、興趣培養等系列活動,滿足他們的多元化學習需求。

此外,少年宮還充分探索共建模式,邀請常駐教師、開設常態化課程,共同搭建青少年全面發展的成長服務新平台。

據了解,龔家橋社區復興少年宮已與瀏陽市花兮木藝術手作簽訂了合作共建協議,將通過定期舉行興趣課堂、主題分享等交流活動,實現優勢互補。(陳靜妮)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