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2022年湖南省“情滿旅途·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在長沙啟動

2022年01月2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湖南省“情滿旅途·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單位供圖
2022年湖南省“情滿旅途·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21電 近日,由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共青團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辦、湖南省青年志願者協會共同主辦的2022年湖南省“情滿旅途·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正式全面啟動。據悉,全省共招募188支志願服務隊伍,超萬名青年志願者,其中交通運輸系統青年志願者2758人,將根據各地實際需求,在火車站、機場、汽車站、水上客運碼頭、高速公路及干線公路服務區等全省各級交通運輸樞紐,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提醒、老年人及重點人群服務、換乘指引等一系列有深度、有溫度的志願服務。

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通過宣傳視頻回顧了2021年湖南春運志願服務活動情況。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夏彬華向投身春運志願服務一線的廣大青年志願者表示誠摯的問候,號召廣大志願者在落實疫情防控各項保障的前提下,遵循“預招儲備、因需而動,因地制宜、大站為主,精簡崗位、優化服務,加強培訓、安全第一”的原則,穩妥開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展示湖湘青年志願者風採。

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羅恆要求,各級各部門、廣大志願者要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做好春運志願服務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發揚雷鋒精神,為群眾提供暖心舒心貼心的志願服務﹔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為2022年春運溫暖護航。

為確保志願服務井然有序,主辦方還面向全省舉辦視頻專題培訓,進行防疫知識課程、志願者禮儀等專題培訓,同時邀請經驗豐富的志願者團隊進行分享交流,來自全省各市州、區縣260個分會場的春運志願者代表參會。

在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共青團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辦統一組織實施下,各市州春運志願服務已經熱火朝天開展起來。

春運首日,在高鐵衡陽東站20余名“衡陽群眾”青年志願者來到該站各處,為旅客提供搬運行李、指引咨詢、幫扶老弱病殘等志願服務,並為舟車勞頓的旅客送上姜茶和熱水,一個個忙碌穿梭的紅色背影成了衡陽今年春運首日最靚麗的“風景線”。為打通春運服務最后一公裡,共青團衡陽市委堅持因需而動,按需設崗,在全市各交通站場、入衡高速路口設置崗位76個,招募450人。

共青團益陽市委強化同交通運輸部門對接協調,明確一張作戰圖,市、縣區兩級同步開展,社會組織、社會志願者積極參與,大力吸納返鄉大學生參與春運志願服務活動。提供志願服務清單,提前排好服務表,強化后勤保障,組織春運志願服務預備隊,根據實際需求實時調整投入。春運首日,全市共計178名志願者深入火車站、高速路口等崗位開展“暖冬行動”。

共青團株洲市委創新採用“團干部+青年志願者+非公團組織”模式,聯動社會各界開展2022年春運志願服務活動。1300余名志願者已進入株洲西站等6個火車站、市中心汽車站等3個汽車站開展志願服務。在為廣大市民提供服務的同時,團市委也為青年志願者和來自鐵路、城管、公安等部門春運一線工作人員送上了精心准備的由口罩、手套、消毒液、文創保溫杯及檸檬茶組成的“新春大禮包”,讓志願者們在忙碌的志願服務中感受到了溫暖和甜蜜。

共青團邵陽市委組建了13支1000余人的志願服務隊,設置310個志願服務崗,在市內各高鐵站、汽車站、武岡機場等地積極開展“暖冬行動”志願服務活動,日均服務群眾達50000人次。在現場,志願者們配合車站、機場的工作人員為春運旅客提供防疫知識宣傳、信息咨詢、秩序維護、便民利民等志願服務,受到了廣大旅客和市民群眾的一致好評。(何建軍 劉欣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