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2021年度物流湘軍總評榜發布 湖南A級物流企業保有量達277家

2022年01月21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物流湘軍總評榜進行頒獎。受訪單位供圖
物流湘軍總評榜進行頒獎。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21日電 1月20日,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簡稱“湘物聯”)工作年會在長沙召開,會上發布了“2021年度物流湘軍總評榜”﹔當天還對湖南省物流行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中外運物流湖南有限公司等36個單位被授予“湖南省物流行業先進集體”稱號,徐益清等71名同志被授予“湖南省物流行業先進個人”稱號。

本次“物流湘軍總評榜”共評出2021年度湖南省“物流行業綜合實力20強企業”“優秀物流園”“物流行業創新發展潛力企業”智能物流裝備優秀供應商”“優秀冷鏈物流企業”等多個榮譽獎項,同時發布“湖南省A級物流企業市州排行榜”。

“A級物流企業是物流行業優質企業的代表,充分展示了一個區域的物流服務能力、物流服務水平和物流服務環境。”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書記劉平介紹,湘物聯物流企業綜合評估辦公室積極開展全省A物流企業評估,依據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頒布的《物流企業分類與評估指標》和中物聯物流企業綜合評估的相關辦法進行評估工作,推動我省物流業不斷向標准化、智能化、集約化、數字化方向發展。

據了解,“湖南省A級物流企業市州排行榜”為首次發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湖南省A級物流企業保有量共有277家(排名全國第8位)。其中,5A級企業24家(排名全國第5位),4A級企業140家,3A級企業107家,2A級企業6家。從市州分布來看,長沙市、岳陽市、郴州市的A級物流企業數量位居全省前三位。

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尹國杰介紹:“據初步測算2021年湖南省社會物流總額132526.9億元,同比增長7.9%﹔全省社會物流總費用為6530.8億元,同比增長6.3%。物流業的強勁韌性和重要支撐,為湖南省經濟社會穩定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物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是現代流通體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以來湖南省物流業發展穩中有進,社會物流總額持續增長,各項物流運行指標進一步改善。

數據統計,湖南目前擁有約5萬家物流企業,180萬從業人口,2021年湖南社會物流總額預計突破13萬億元,在中部省份排在前列,物流業的快速發展中也涌現了一大批表現優秀、貢獻突出的先進典型。

對此,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於2021年9月啟動湖南省物流行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活動,本次先進集體評選范圍覆蓋全省物流行業相關管理部門、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的處級及以下單位﹔先進個人評選范圍為全省物流行業相關管理部門、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在職人員。

獲得表彰的湖南省物流行業先進個人、長沙市人民政府物流與口岸辦公室副主任吳照舒說:“長沙市物流與口岸辦成立三年來,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積極推動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長沙陸續獲批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中國快遞示范城市,今天這個榮譽不僅是對我工作的認可,同時榮譽更屬於我的工作單位。”

本次評選出了36個先進集體、71位先進個人,這其中國藥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獲得物流行業先進集體。“作為醫藥物流企業的代表,我們在這兩年左右的疫情防控中,通過倉儲物流和高效的信息系統,為應急醫療物資的保障作出了積極貢獻,承擔起了央企的政治、社會、經濟責任,今天能獲得先進集體倍感榮幸。”國藥控股湖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申志華說道。

表彰大會上,湖南省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崇斌對如何推動湖南物流業高質量發展給出四點建議:一是要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加強物流行業黨建工作﹔二是物流業要繼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彰顯行業責任擔當﹔三是要聚焦物流的專業化提升、網絡化布局、智慧化發展﹔四是充分發揮物流行業協會的作用,做政企間的橋梁紐帶,做好行業人才培養和儲備,加強社會物流統計監測、行業調研,為政府決策提供有力參考。(林洛頫 尹佩佩)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