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雨花區入選全省真抓實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成效明顯區

2022年01月21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1日電 1月20日,湖南省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予以表揚激勵的名單及激勵措施。長沙市雨花區連續3年入選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成效明顯的市、縣市區名單,實現“三連創”。

近年來,該區以“滿足雨花人民日益增長的多元養老需求”為目標,通過創新思路、整合資源、真抓實干、優化服務,構建了高質量養老服務體系。

政策保障更安心

“多虧有了老年餐桌,不僅吃飯更加方便,而且還能享受補貼政策!”家住東山街道南雅社區的王娭毑表示,她是特困老人,在老年助餐點每餐僅需支付4元,且因為她行動不便,每餐都會有工作人員將飯菜送到家中,讓她十分驚喜和感動。

高齡、特困老人就近助餐配餐,能夠享受政府補貼,就餐更實惠﹔養老服務人才工作年限越久,給予崗位補貼更多,切實提高養老服務人才待遇。雨花區政府先后出台了《關於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基本形成了以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中心的“1+N”政策保障體系。

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需求向導,街道和社區“因地制宜”,精准選擇不同類型的養老服務機構和社會組織入駐,推動多方共贏,為轄區老人提供“訂單式”“貼心式”“床位型”養老服務,不僅能夠滿足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更能針對不同類型的老人提供相應服務。

服務模式更多樣

“我們晚年的生活十分精彩,不僅能夠在家門口的居家養老服務站娛樂休閑,還有老年大學、志願團隊可以參加,生活有滋有味!”退休教師晏奶奶提起家門口的居家養老服務站贊不絕口,直言現在的養老服務模式多種多樣,晚年生活豐富多彩。

雨花區針對不同類型老人提供精准服務,針對“三無”“五保”老人集中供養、兼顧社會福利性寄養,雨花區率先推進公辦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改革,雨花區社會福利中心在全國最早探索實行公建民營模式,公辦+公建民營推動區級兜底保障升級。

推動專業機構+社會組織養老品牌品質發展,雨花區依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引入社會組織參與,在社區舉辦各類興趣班100余個、組織“鄰裡守望互助、以老助老”志願服務,打造了小有名氣的“雨花時間銀行”﹔引入第三方機構開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務,截至目前,轄區已有17個“老年餐桌”,受益老年人達4萬人次。

雨花區依托街道、社區建設“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就近為老年人提供服務。目前,雨花區共有養老機構15家,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111家,形成了“區有福利院、街鎮有綜合服務中心、社區有養老服務站”的三級全覆蓋養老服務網絡。

服務隊伍更專業

如何打造專業的養老護理隊伍?雨花在養老人才隊伍建設、服務運營、服務形式上“求專求精求新”,不僅加強與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和家護理職業技能培訓學校的合作,還定期開展全區的護理員培訓、護理技能競賽﹔雨花區民政局開展養老機構等級評定,鼓勵養老機構不斷自我完善,力求為老年人營造安全舒適的住養環境。

“定期開展的職業技能培訓切實提高了我們的專業技能和職業素養,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服務老人,讓他們的晚年更加幸福。”養老護理員張靜表示,定期開展的職業技能培訓,讓護理員服務更加專業,取長補短,不斷精進。

接下來,雨花區還將在政策保障、服務質量、品牌培育等方面持續發力,提高線上線下養老服務質量,讓高質量、可持續、更安心的養老服務惠及千家萬戶。(鄧穎晴)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