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邵東:真抓實干 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2022年01月22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2日電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會議公布了2021年度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予以表彰激勵的名單及激勵措施。邵東市共有7項工作獲激勵表彰,數量居全省第四位、邵陽市第一位。

2021年以來,湖南邵東市主動融入現代化新邵陽建設,著力打造國家級創新創業實驗區、中部地區商品物流集散區、湖南輕工業振興發展先行區“三張名片”,建設創新宜居清廉邵東,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先后躋身全國投資競爭力百強縣(市)、全國縣域經濟與縣域綜合發展百強縣(市)、全國工業百強縣(市)、全國服務業百強縣(市)。2021年,全市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0億元,增長9.3%﹔財政總收入31.4億元,增長10.5%﹔固定資產投資365億元,增長10.6%﹔規模工業增加值251億元,增長12.2%﹔集中簽約項目23個,金額達140億元。

邵東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陸續出台多項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設立了產業引導基金、創投基金,解決企業用地、用工、融資、轉型發展等方面難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秉承“六不”承諾,踐行“三不”服務﹔建立市級領導聯系重點產業鏈制度,實行一條產業鏈“一個責任部門、一個專項規劃、一支招商隊伍、一批扶持政策、一個任務目標”政策﹔設立經濟環境“110”處警中心,幫助企業協調矛盾糾紛。通過這一系列措施,邵東經濟連續保持高速發展,2021年新增市場主體1萬余戶,新增規模企業135家。

邵東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新型工業地產模式,深入推進“五好”園區創建,建成標准化廠房260萬平方米,入駐規模工業企業485家,形成了以湘商產業園為龍頭,帶動廉橋醫藥工業園、仙槎橋五金工業園、黑田鋪印刷工業園、周官橋打火機工業園等鄉鎮專業園區發展的“1+4”園區發展格局。邵東經開區技工貿總收入突破千億大關,邵東湘商產業園獲評“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資價值園區”,廉橋鎮、仙槎橋鎮分別獲評全國中藥材特色小鎮、全省首批工業特色小鎮。

立足打造“先進制造業高地”,邵東市率先在全省縣級層面組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引進創新人才,推動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實現“機器換人”。該市做大做強主導產業,著力打造小五金、打火機、中藥材、皮具箱包、塑膠、印刷包裝、服裝鞋業七個過百億的特色優勢產業,引進培育智能制造、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建筑等十個過50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建設“四基兩園”,即以亮國科技為龍頭的隱形眼鏡生產基地,以晶博光電為龍頭的手機蓋板玻璃生產基地,以陽光8點、醇龍箱包為龍頭的箱包生產基地,以五陽塑膠為龍頭的塑膠生產基地,以中通快遞為龍頭的現代智慧物流園,以京東集團為龍頭的鄉村振興數字產業園,推進產業數字化進程。

邵東市強化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縱深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落實“河長制”,完成桐江流域治理以及7個飲用水源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治,全市主要流域內水質均達到地表水 III類標准,達標率100%。深入推進“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動,因地制宜探索推進“美麗屋場”建設,建成美麗屋場690個。

該市充分利用60萬在外邵商的資源優勢,創新開展“迎鄉賢建家鄉、改陋習樹新風、興產業振鄉村”活動,出台支持政策45條,鼓勵鄉賢參與家鄉建設,目前已登記在冊鄉賢14566名,成立鄉賢組織642個,組織鄉賢座談、領辦鄉村振興事宜1820場(次),初步統計鄉賢投入鄉村振興幫扶資金3.5億元。(劉昭雲 張華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