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江背鎮:打造啟蒙樂園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22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22日電 近日,在長沙縣江背鎮鄉村“復興少年宮”裡,印山小學的學生們在老師的講解下制作剪紙,剪完后還舉起作品自豪地給大家展示。

江背鎮人文資源豐富,剪紙、竹雕等技藝人才眾多,“復興少年宮”項目啟動后,剪紙、竹雕等技藝被納入第一批課程名單。據了解,課程邀請民間剪紙傳承人羅晴和竹雕非遺技藝傳承人楊定衡等民間技藝大師為孩子們開展手工課等特色課程10余場。

“傳統技藝培訓,是我們‘復興少年宮’開展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這個平台傳承中國傳統文化,讓青少年兒童在理論與實踐、現代與傳統的深度融合中得到成長。”江背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復興少年宮”坐落於印山村天璽湖景區一側,擁有多功能活動室、圖書室等室內活動陣地以及戶外場地。

“這裡是我們學習新事物的好去處,在家門口就能體驗不一樣的第二堂課。”印山小學五年級學生說,豐富多彩的活動給大家的課余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

江背鎮在開展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工作中,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任務,發揮活動育人和實踐養成的優勢,同時鼓勵各村(社區)、學校根據自身實際,優化場所和內容設計,為農村未成年人提供道德培育、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等服務,引導農村少年兒童培養美好心靈、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綜合素質,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

“我們將在實效性和長效性上下足功夫,進一步挖掘地方資源、加強服務管理,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和育人效果,真正辦成讓孩子受益、家長滿意、社會稱贊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江背鎮相關負責人表示。(盧木森)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