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花樣”度假,原來可以這樣“玩”

2022年01月24日09:0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雙減”后的首個寒假,孩子們過得怎麼樣——

“花樣”度假,原來可以這樣“玩”

書面作業少了,新穎實踐多了﹔學科培訓不再,興趣課堂火了﹔親子距離近了,家庭溫情濃了……“雙減”政策在湖南落地后的首個寒假的確不一樣。“寒假作業寫寫寫,背書包趕培訓班”的景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孩子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收獲一個真正快樂的假期。

“花式”作業:豐富實踐樂趣足

設置“我和爸爸媽媽逛超市”“我的漢字朋友”等融合性作業﹔七巧板、九連環、漢諾塔、魔方等益智玩具被納入作業內容……1月10日,在湘潭市“雙減”背景下作業優化設計現場研討會上,多所學校紛紛晒出各自的“花式”寒假作業單。

減少書面作業,注重新穎實踐,多地學校各顯神通,營造“雙減”后首個寒假的新面貌。

“每天跳繩30分鐘,我是堅持鍛煉的運動虎﹔制作拼音小報,我是用心生活的巧巧虎﹔關注‘冰墩墩’‘雪容融’,我是關心冬奧的愛國虎……”桑植縣思源實驗學校為一年級孩子定制了一份“小老虎作業單”。

長沙市長雅中學組織學生通過“長沙教育服務平台”(人人通)完成寒假體育作業,要求所有學生參與“攜手迎冬奧,一起向未來”活動,並在此基礎上分年級有針對性地布置居家體育作業。

湖南師范大學附屬漣源三一學校為孩子們構建“基礎作業包”“學科作業包”和“實踐作業包”,其中包含“春節習俗”“家鄉名人”“爸爸媽媽工作的一天”“用竹子完成一項小制作”等。

“寒假作業有別於日常作業,應考慮如何將學生、家庭、社會充分連接,讓作業不只是單一的文本,更應是充滿色彩、多項內容疊加的綜合體。”湖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育學系主任葉波說,“花式”作業單的出現,讓孩子們在豐富實踐中,有了更多思考、創新探索的時間與空間。

校外課堂:全面發展興趣多

“這是我讀小學后的第一個寒假,每天我都來這裡打籃球,很快樂、很充實!”1月19日下午,長沙市岳麓區銳斯少年籃球公園裡,長沙星城實驗學校一年級學生易蓁蓁剛結束訓練。談及自己的首個寒假,小姑娘滿是興奮,除了籃球,她還學習了羽毛球、舞蹈等。

往年,寒暑假歷來都是學科類培訓的“黃金期”。今年寒假,越來越多的孩子出現在藝體培訓的校外課堂,發展個人興趣。

1月20日,記者走進長沙市第壹街舞訓練營,20多個孩子正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街舞,一招一式、有模有樣。這裡的培訓主要面向4至12歲的孩子,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寒假班很火爆,已有近5000名適齡孩子報名參加。

在平江縣,大眾育星培訓機構今年寒假又多了40名前來學習跆拳道的孩子,在當地就讀三年級的學生陳小蕾便是其中一員。過去的寒假,她總是奔波於各個學科類培訓班。“再也不用每天在作業堆裡‘寫寫寫’了,這個寒假我認識了很多小伙伴,還能鍛煉身體,真好!”她說。

入館看展,同樣也很受歡迎。記者走訪發現,孩子們紛紛走進博物館、美術館、書店等場所“打卡”,在文化天地裡遨游。

1月21日,長沙市民張桂珍又一次帶著孩子來到湖南省博物館參觀,並有了新的發現:“這次孩子明顯對機械類的文物更感興趣!利用假期來博物館參觀,不僅能讓孩子學到知識,也能讓家長更加了解孩子的愛好。”

親子時光:共同成長愛意濃

1月19日,岳陽市君山區良心堡中學的83名學生及其家長在學校領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學校給每人發了一套剪紙工具,為這些留守少年的寒假生活創造更多親子空間。“常年在外務工,疏於對孩子的陪伴,中考臨近,在這個寒假和孩子一起剪紙,也是為孩子減壓。”該校八年級學生潘婷的家長說。

“與孩子合作,給家裡布置、裝飾過年氛圍,並共同寫春聯、錄制拜年祝福視頻等﹔帶領孩子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觀看《我和我的祖國》等優秀電影……”今年寒假,長沙市砂子塘新世界小學的家長們收到了一份“寒假任務清單”。“家長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老師,寒假期間,我們重點聚焦親子相處,並形成一系列活動,希望引導更多家長關注孩子的成長。”該校校長徐靜說。

“雙減”政策落地后,越來越多的家長更注重孩子心理健康發展。“多陪伴、多相處”,成為不少家長的共識。

“我希望爸爸媽媽永遠相愛,就像沙盤裡的‘新婚夫婦’那樣。”“我給媽媽擺了棵大樹,謝謝她的保護,希望她永遠年輕!”……1月16日,兩場開心、溫馨的親子游戲在長沙市岳麓區實驗小學心理中心沙盤游戲室舉行,30余組家庭在沙盤游戲中收獲快樂。不少孩子通過沙盤游戲表達對家長的愛,令人動容。

該校心理老師肖思明說:“寒假期間,家長應更多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親子游戲能給孩子與家長創造更多交流與聆聽的機會,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十分有意義。”(記者 周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